二○一○年,當全球經濟體處於混亂之時,在面對民國一○○年的跨時代氛圍有點危機意識時,市場出現了一位年僅三十二歲,名不經傳的大男孩王伯達,他出版了《民國100年大泡沫》一書,書中點出了大家議論紛紛的貨幣政策問題,迅速在網路上造成話題。

 

緊接著當大家都看好中國大陸經濟體會取代美國市場之時,二○一一年王伯達再度出版《美元圈套》,為大家解讀迷思,拒絕成為貨幣戰爭的輸家。他認為,弱勢美元即將展開反攻,亞洲金融風暴恐將再現,要大家正視美元圈套的威力,掌握資產增長的機會!

 

看好美元趨勢 兩年獲利七成

 

採訪過程中,王伯達透露出鄰家大男孩的親切感,實在很難與寫出如此具深度趨勢影響力的財經大師聯想在一塊,也少了點世俗對金融叢書作者多為學識淵博與資深的專家的主觀印象,發覺他比同年齡人更冷靜、謀定而後動,而且有很強的邏輯分析力。

 

事實上,王伯達長期經營部落格,於二○○八年四月成立「搜股網」,三年前決定離開職場,以筆名艾利克斯為雜誌期刊分析台灣股市、全球經濟與產業發展現況,從全球大趨勢中領悟出一套穩健帶一點積極的投資法則。

 

就是進場前,仔細評估,抓住二到三支自己熟悉的個股,徹底研究基本面,在合理的價位及量的原則下進場;進場後,運用長線布局核心持股,適時獲利了結或認賠停損,絕對是投資人必要的態度!

 

他的投資理財之路,秉持穩紮穩打的策略,目前資產配置如同他二年多前出版的《美元圈套》書中所分析,兩年多來他在美元配置達六成,美元投資因看好美國房地產市場,個股太陽能及XHB房地產ETF獲利也達七成以上。

 

母親投資經驗 啟發股市之路

 

展望未來,王伯達依然看好美元趨勢,他認為,美國景氣正緩步往上升,中途或許會有些修正,但整體來看,指數跌二千點就可逢低進場,未來兩三年都是同步看好,只要新台幣兌美元價位到達二十九元以下,就會逢低進場布局。

 

「我從小就對股市有瞭解,也經歷過聽廣播報股價的年代喔!」年紀輕輕的王伯達如此提到,主要是要證明其股齡已有二十年的時間,而他會與股市結緣,得由他的母親談起。

 

王伯達從國小就開始跟著家庭主婦的媽媽上號子看股票,回到家也總是能看到母親邊做家事,邊聽著廣播報股價,進出股市、閱讀財報資料,因此對股票並不陌生。但印象中母親的股市投資似乎賠率較高,從那個時候開始,王伯達也意識到,不是只有認真工作才能賺到錢,如果選對標的,買股票一樣可以有穩定收入。

 

而王伯達真正踏入股市是在高三時,他把從小到大,家人給的零用錢還有壓歲錢全部領出來,總共大約三萬多元,準備實際參與股市投資,他開始每天早上看財經報紙,了解產業趨勢以及個股的利多消息,作為選股的參考依據。

 

而因資金有限,在評估股價、產業前景以及技術面的考量之下,王伯達買進人生第一檔個股,以股價三十幾元進場投資一張「大眾電腦」,問他為何會買此檔?他提到,當時PC電腦股在市場很熱門,而大眾電腦有代理IBM,加上同學間討論PC熱潮,種種利多都讓王伯達看好大眾電腦的前景。

 

而或許如許多人所說,「新手第一次投資都會賺錢」的機率問題,王伯達買進第一個星期,股價就漲了一○%,當下決定立即賣掉獲利,「哇!好好賺喔!如果持續這樣操作賺錢,大學聯考就不用考了。」也因為第一次投資就嚐到甜頭,讓他自信心增加不少。

 

忽視市場警訊 差點陰溝裡翻船

 

桃園武陵高中畢業後,王伯達決定全心投入跟數字相關的系所,他考上台北大學會計系;四年後他決定開拓學識廣度,轉考政大企管所。研究所畢業後,王伯達決定學以致用,選擇到凱基證券承銷部上班,後來轉到元大證券財務顧問組,負責購併業務,幾年後,又回到凱基證券服務。

 

從高三起,股票投資已成為王伯達生活的一部分,他的股市之路似乎一路順遂,而多年來總結投資成果也頗有斬獲,但唯一一次讓王伯達差點翻船的經驗,如他所言,「雖然沒有賠錢,但過程充滿心理煎熬。」

 

王伯達提到,一九九八年因看好電子代工(EMS)廠環電(2350)營收數字表現亮眼,以八十幾元進場,由於以往投資的個股都有賺錢,因此王伯達不諱言讓他忽視了一些警訊,況且當時市場訊息面及題材面,種種客觀條件都讓他認定這檔個股基本面不錯。

 

沒想到不到一年時間,一九九九年初,就爆發環電前任董事長蔡坤明涉嫌挪用公司大筆資金護盤,導致環電爆發財務危機、被暫緩股市交易,緊接著日月光(2311)入主、經營權易手,莫名其妙被打進全額交割股,讓王伯達嚇出一身冷汗,但當時他還沒有停損觀念,因此,即使市場有著不尋常的詭異氛圍,他還是選擇抱著不動。

 

「我算是運氣很好?!」王伯達提到,一旦個股被打入全額交割股,很難有翻身的機會,沒想到環電過一段時間立即恢復交易,回到當初的價位後,他趕緊脫手下車。這次股市驚魂記讓王伯達領悟到,「我終於知道股市波動劇烈,操作成果永遠不如想像中美好,投資股票其實跟基金一樣,都要設立停損點。」

 

驚險經驗借鏡 轉換成功投資契機

 

重新調整操作策略後,其中一檔迅杰(6243)讓王伯達獲利超過一倍,賺了上百萬元,對於剛屆滿三十而立的王伯達而言,也意味著人生的第一桶金輕鬆入帳。

 

他提到,二○○七年,當時市場也多是「選股不選市」的氛圍,股市受政治紛紛擾擾的影響,政治不穩定造成投資人信心不足,而相對抗跌的就是有基本面支撐的個股。

 

當時小筆電熱潮正夯,看好IC設計周邊零組件相關概念股,而會選上迅杰,主要是迅杰是設計小筆電鍵盤的廠商,他評估當時小筆電市場量很大宗,也看到利多訊息不斷,預估這趨勢會持續飆漲,於是將手中所有資金約一百萬元全部投入,問他短短時間獲利多少,王伯達則笑說:「數字就不要講了吧!」

 

台股四大產業結構問題難解

 

事實上,在當時的市場環境,選「四高」:EPS高、毛利高、每股淨值高、成長率高,「二低」:本益比低、資券比低,應該都不會虧得太慘,而迅杰讓他賺了一倍以上,總獲利金額約一百萬元。

 

接著,長期浸淫股海的王伯達逐漸轉移興趣至匯率與貨幣政策,他能將外匯存底的迷思徹底解構,搭配數據和圖表解說,讓大眾更易於閱讀,他建議規避泡沫破滅所帶來的傷害。

但王伯達也提到「台股產業結構問題難解」的根源,「台灣電子業從二○○七年開始就逐漸式微了」,他認為四大慘業消失在台灣資本市場只是時間問題,其中DRAM已是現在進行式,接下來輪到面板與太陽能族群,最後則是LED產業。

 

而近期另一個有逐漸凋零態勢的產業,則可能是代工族群,因此,如果買電子股,在投資報酬率上相對不划算。

 

他提到,台股其實存在著嚴重的結構性問題,而這絕非政府所說的一個月就可見成效,傳統產業在經過長時間調整後,如果還能留在市場,整體而言基本面應該不錯。

另外,隨著美國房市回暖,帶動相關行業復甦,其中也包括汽車市場。根據AutoData公布資料顯示,美國新車銷售年率去年九月甚至成長到一四九○萬輛,這個數字不僅回到金融海嘯前的銷售水準,也是自二○○八年三月以來最佳表現。

 

王伯達表示,台灣雖然沒有國際性的汽車品牌,然而卻有許多汽車零組件業者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這些業者或許不如電子業能創造亮眼的營收與曝光率,然而卻是扎扎實實的賺到了現金,未來股市修正期間,不妨考慮將相關族群列入低接布局的觀察名單。

前年看好美國經濟好轉趨勢下,美國房屋市場有初步復甦跡象,房屋用品例如水龍頭及金屬零件前景看好,房屋用品生產商Home Depot (HD-US)第一季營收與獲利均上升,並調高全年營收展望。王伯達提到,前年就曾提到Home Depot概念股,當時在價位三十多美元時進場,目前都漲到五十~六十美元區間了。

 

選股看未來性 看好平價成衣股

 

「現在股價都太高了,不適合進場。」王伯達提到,國際股市有的只是反彈,有的則是再創歷史新高的回升。

 

台股也是一樣,有些股票反彈幅度相當驚人,例如台積電(2330)及大立光(3008),以目前股價對應殖利率來看,都太高了,如果從殖利率觀點來選股,假設台積電股價一百元時,配股利三元,殖利率才三%,風險相對過高。投資人應該緊緊抓住的,則是有可能在未來持續成長的股票,例如成衣代工族群。

 

「投資就要找有未來發展趨勢的個股。」王伯達表示,今年台股因電子股及權值股表現不佳,導致大盤指數無法達到高點,在選股方面,相對的基本面就很重要,可以從過去公司紀錄看經營層結構是否完整,今年選股,不妨布局電子股中股價表現較為穩定的工業電腦、工業儀器及條碼等產業。

 有錢人養成術-782  

「黃金」年代不再金價下看1千美元

 

10年來,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投資商品之一非黃金莫屬了。自2000年的每盎司250美元左右,上漲到2011年的最高點每盎司1921.15美元,漲幅超過6倍,即便到了今年初,黃金價格也仍在1600美元左右徘徊。過去幾次推出量化寬鬆,黃金價格都表現得相當亮眼,只有在去年底的QE4推出當天造成黃金大跌,因為聯準會附帶了退出條件,也就是6.5%的失業率與2.5%的通膨率,而於今年1月公布的一份聯準會議紀錄表示,很可能最快在今年底就可能結束寬鬆貨幣政策。從過去30年的黃金價格與美元指數走勢來看,會發現兩者之間其實存在著一定的反向走勢關係,今年底會否結束量化寬鬆仍是未知數,期待美元的新一輪牛市即將展開,而這將會給全世界資本市場帶來巨變。而當美元崛起,作為備位儲備貨幣的黃金也到了該退場的時候,王伯達認為,黃金的好光景要結束了,黃金價格明年有可能下看每盎司1000美元。

 

資料整理來源:理財周刊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