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曜董事長呂俊德帶領公司在全球電子書市場打下一片天,創業之後,隨著公司業務南征北討,呂俊德對於各國貨幣波動「超有感」,曾在初期投資歐元,大賺三到四成,看準大陸經濟成長,轉進加碼人民幣及美元。

 

振曜原本為網通廠,近年從網通跨入POS與電子書市場,雖然電子書曾紅極一時,後來面對平板電腦挑戰,不少電子書廠商退出市場,但呂俊德帶領的振曜則是早期切入,整合電子書軟、硬及平台等,2013年電子書出貨量260萬到280萬台,占振曜營收超過六成。

 

呂俊德除看準產業趨勢,對於外幣投資趨勢眼光也相當精準。呂俊德表示,創業後心思多數都花在公司上,因此投資規畫也都是從周遭生活觀察,因為全世界跑透透做生意,因此較容易發現外幣新趨勢。

 

因為長跑歐洲做生意,呂俊德在1999年時看到歐元將在2000年啟用,歐盟好不容易整合歐洲金融,看好歐元一定走高。

 

呂俊德馬上買進歐元,第一批歐元買進時價格是1美元比1歐元,後來歐元持續貶值自己也一路加碼,累計買進了300萬歐元後,後來歐元一路升值,等到20011歐元可兌換1.31.4美元就賣出,兩年時間投資報酬率約40%

 

呂俊德表示,貨幣觀察點很單純,只是大家都不相信他,經濟強勢,貨幣就強勢,一定會升值,投資外幣,每二到三年一定要重新審視。

 

呂俊德的外幣投資哲學就是看「往」就知道「未來」,30年前,1美元可換新台幣42元,後來台灣經濟成長,貿易出超,一直累積美元,因此新台幣持續升值。

 

觀察大陸經濟持續成長,人民幣也持續升值,呂俊德表示,看好人民幣仍持續強勢,因為大陸經濟成長,人民幣升值的趨勢是宏觀調控也擋不住的。

 

此外,呂俊德也認為,美國QE退場,美元也會升值,因此自去年起,振曜內部收到的美元與人民幣部位就一直保留著。

 

呂俊德投資股票也有有一套。2008年金融風暴時,買進十檔1020元左右的股票,看準產業趨勢成長,公司仍有獲利,而且股票淨值比低於1,就是最好的進場時間。

 

呂俊德說,金融風暴之後,許多公司的股價低,相對便宜,不小心一度高過董事長持股,搞得對方很緊張還加碼,後來在金融風暴時期買進的股票,後來最好的個股表現漲了三到四倍。

 

物極必反 避開過熱股

 

振曜董事長呂俊德工作以來,因為業務需求,全球跑透透,最愛觀察全球經濟市場變化,他的投資心法是「看準趨勢,危機入市」,但危機入市前重點是做好功課。呂俊德表示,自己從來不投資不熟悉的市場或公司。

 

呂俊德畢業於清大工業工程系,同學都進入科技大廠,呂俊德選擇進入小小的揚聲器工廠,因為父親將退休金投入後,揚聲器廠年年虧損,為了不讓父親的退休金泡湯,呂俊德比別人都拚,擺過地攤、釘過展場木板,到自己創業。因為什麼都做過,呂俊德對於市場、產業及景氣觀察也比別人細微。

 

呂俊德有一套和一般人相反的操作理論,剛好就與擦鞋童理論相反。

 

呂俊德說,如果把股市比喻成一個大池塘,大家都把水(錢)投入,池塘就有很多水,水位(股價)自然會漲,但如果經濟不景氣,大家一窩蜂把水(錢)引走,水位自然會下降,但總有降無可降的時候,這時候就是進場的時間點。

 

呂俊德也不是每次投資都押對方向,趁著金融風暴買進的低價股,也有其中一檔套牢,但他認為,物極必反,失敗的東西就放著,只要公司還獲利,五年不解套,十年也會解套,最近幾年套牢的投資標的,靠著配股配息,現在也打平了。

 有錢人養成術-877  

呂俊德的「物極必反理論」還可以套用在漲多的個股上。他說,當一個族群過熱,本益比炒高到2030倍以上,且產品沒有爆發性成長可能,本益比卻明顯高過整體族群,就要小心點了。

 

資料整理來源:【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