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政府2014年財政預算案中宣佈,將在201541日實施6%消費稅(Good & Service Tax),雖然房地產相關的消費稅僅限於商業與工業單位、土地交易、建築材料等,不含住宅產品,但業者認為,由於土地交易和建材上漲,徵收消費稅後,購屋門檻勢必提升,房價樓價預計有6%漲幅。

 

業者解釋,儘管住宅被豁免消費稅,但主要且大量使用的建材如水泥和鋼筋等仍被課徵消費稅,開發商一定會將成本反映在房價上,造成房價上漲。不僅如此,馬來西亞政府要求開發商提供廉價屋,但事實上房屋造價遠高於此,若建材再被實施消費稅,開發商會把興建廉價屋的建材消費稅,轉嫁至其他非補貼的房產,也就是說,這些非補貼的房地產項目漲幅將超過6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馬來西亞政府設定目標在 2020 年名列世界銀行定義的「高收入國家」之一,因此自20141月起,實施「最低薪資制」,盼能提高國民收入水準、縮小貧富差距,且兩年調整一次,換句話說,開發商除了面臨土地、建材成本高漲外,還要負擔節節高升的人力成本,未來開價恐怕易漲難跌。

 

根據台灣房屋國際資產中心統計,大馬首都吉隆坡在不動產需求強勁下,價格不斷上升,2013年房價和2009年相比,成長約40%50%,將來在消費稅的推波助瀾下,房價還會再被拉高。然而,另有業者認為,大馬近年被台灣仲介業者炒作過頭,現在房價已達歷史高點,獲利空間有限,建議海外置產族三思。

 

有錢人養成術-882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