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流」不一定就是全然地省錢!專家提醒,因為一味的「省錢」,很容易犧牲生活品質,也讓自己捨不得花錢在值得的事物上。對於節流,專家提出將每個月薪水依比例分別存在不同的帳戶,有些是專門拿來投資的「財務自由帳戶」,有些則是該花就花的「休閒娛樂帳戶」,透過6個帳戶來「聰明節流」,藉此兼顧儲蓄和維持生活品質的平衡。

 

1.財務自由帳戶

 

House123執行長邱愛莉在《Yam蕃薯藤》以《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書中提到的「6個帳戶」為例,像是「財務自由帳戶 」可分配每月薪水的10%,只要進到該戶頭的薪水就只能用來投資,且獲利要繼續保留在帳戶裡,不能動用。

 

2.長期儲蓄帳戶

 

同樣也是把每月薪水挪出10%存進來,該帳戶可用於子女的教育基金、父母的養老金,或是買房需求等大筆資金,當然也可以當作預留「應急資金」。

 

3.教育訓練帳戶

 

把每月收入的10%歸類在此帳戶中,該帳戶主要用來買書、參加講座、課程等。邱愛莉說,或許有些房地產課程學費很貴,但如果1坪能少買10萬,30坪就省下30萬,難道還會覺得課程學費很貴嗎?

 9  

4.休閒娛樂帳戶

 

把每月收入的10%歸類在此帳戶中,然後「一定要花掉!」每個人的休閒娛樂都不同,可以每月花掉這筆錢,如果是喜歡出國旅遊的人,也可以累積半年或一季再一次花掉。

 

5.貢獻付出帳戶

 

把每月收入的5%~10%歸類在此帳戶中,這筆錢可以用來慈善捐款,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6.生活支出帳戶

 

把每月收入的50%~55%歸類在此帳戶中,用來支付每月必要的花費,如電話費、水電費、服裝、餐飲和交通等。邱愛莉提醒,若無法靠這個比例的預算過活,那就把生活「簡單化」,例如房租太高,可改租雅房或跟朋友一起分租整層公寓,費用也會比套房少許多,若收入增加,那麼該帳戶的比例就能降低到40%或30%。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