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市房價高漲,許多人買不起房成了無殼蝸牛,但剛性需求仍在,很多人還是勇敢進場,而且堅持買在天龍國,但卻因此成了「克難哥」。但,買房人生一定要這麼「慘」嗎?專家建議,其實大可不必。

 

網路克難哥買房條件鎖定1.台北市2.新房子,月入6萬多的他,買了1900萬的預售屋,每個月光房貸就要5萬多元的情況下生活品質大受影響,不要說休閒娛樂,連買個巧克力、飲料都得「三思而後行」。

 

許多專家多建議,房貸支出最好不要超過家庭收支的1/3,以克難哥將近7萬的薪水,房貸支出已經占了7成,生活注定要克難。

 

其次,新成屋不是唯一選擇。財經專家林奇芬曾提出中古屋的四大優點。第1、中古屋可實地觀察,缺點無所遁形,不像預售屋只能靠一張平面圖「預想」未來的家;第2,公設低,使用坪數高。新屋的公設比都超過30%,相較之下,中古屋的公設比例低,實際使用坪數更多。第3、最重要的是,中古屋的總價比新屋低很多。第4、房子不一定要是新的,地段才是創造房屋價值的根源。

 

第三,先求有再求好。買房不必要一次到位。如果財力有限,房產專家張欣民鼓勵想買房的年輕人,初期也許只能買的起郊區,但隨著經濟能力提升、或等到舊房子增值換屋,中程、遠程目標就能朝市中心前進。

 

第四、包租公律師蔡志雄在東森節目《57財星大道》表示,自住的房子是負債,房子買了還得付地價稅、房屋稅、管理費等成本,把房子出租有租金收入才是資產。以克難哥當例子,買78百萬的住家,其餘的錢不如投資出租房,讓租金幫你付房貸。首購不必非得住台北市,等1020年後房貸繳的差不多,兩間房子一起賣掉,再換進台北市,其中一部分的錢還是房客幫忙負擔的。

 60  

最後,房產專家Sway在東森節目《57財星大道》建議,如果真有克難哥這個人的話,他建議,不如就乾脆把房子賣了,長官每天看到愁眉苦臉的員工也不開心,搞不好連飯碗都不保。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