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陳先生的故事,基金教母蕭碧燕指出,陳先生投資知識相當豐富,也認為投資人有自己的想法很好;相較起追求最高的報酬,更重要的應該是找到能成功的方法,也就是找到自己能接受且認同的投資方法。

 

蕭碧燕以陳先生為例指出,從故事中可以看出陳先生對某些商品有獨特喜好,在挑選市場時很有主見,這對投資人來說是好事。蕭碧燕分析,許多人投資都想追求最高的報酬率,但追求最高報酬非常困難,若是找到不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或是買到不認同的商品跟市場,在報酬率出現負值時,往往會因按耐不住而贖回;但買到的若是自己有信心的市場或商品,對虧損的忍耐度就會提高,賺錢的機率也會因此提高。

 

蕭碧燕說,很多投資人喜歡看基金達人怎麼操作,然後複製他們做法,但遇到績效不如預期時,很容易因為信心動搖而含淚出場;因此蕭碧燕說,這些經驗只能當參考,不建議投資人完全複製他人做法,重點在找出自己能認同且接受的做法。

 93  

對於陳先生投資時會盡量避開業者強推的商品,蕭碧燕分析,以過去的經驗來看,通常在第一家、第二家業者因為看好某一市場而推出相關商品時,投資人進場還不會買在高點;但在後續其他多家業者也陸續加入戰局後,投資人買在高點的機會提高,雖然不見得會賠錢,但獲利的空間相對有限。

 

最後,關於陳先生不碰台股的原則,蕭碧燕說明,所有市場都可能有弊端,只是因為我們身在台灣,會對在台灣發生的弊端印象最深刻,因為這樣的理由不碰台股會變成迷思。蕭碧燕表示,自己也是台股投資人,也討厭看到弊端發生,但以投資人的角度來看,投資就是為了要賺錢,雖說不一定要持有台股或台股基金,但也不應有這樣的迷思。

 

 

2014/10/11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