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想要有效率的存錢其實還是有些「眉角」。理財專家也說,每月下來的薪水,有多少是流進別人口袋,又有多少能留在自己身邊,長久下來絕對是財富的差距。專家認為,增加儲蓄力最重要的觀念就是「先大再小」,也就是先從大錢開始省,例如在手機或其它較大開銷上省錢,會比每餐花費省個5元、10元還來的有效率。

 

先存大再存小

 

富朋友理財筆記站長艾爾文在其部落格指出,存錢應先從「較省力的大錢」開始存,例如有人會專注節省在花費較小的吃飯錢上,每餐盡可能省個5元、10元,但另一方面卻在其他較大開銷上漏財,其實只要稍微控管一下,在類似手機或油錢的大開銷上省錢,久而久之錢存起來也比較快速又不痛苦。

 

用「大錢」增加儲蓄力

 

這同樣是「先大再小」的存錢概念,艾爾文解釋,以自身經驗來看,每個月領到薪水就先拿出1萬元來存,和每周固定存個2500元,先存下1萬元的成功機率會比較高,把每月該存的金額在領到薪水就先扣除下來,之後再從生活中省去非必要的小開銷,也能增加更多儲蓄力。

 

「固定比例」較「單筆目標」有效率

 145  

艾爾文說,以前在領第一份薪水是以單筆金額的目標來存錢,過陣子開始改以每月薪水的固定比例來存,雖然用比例存錢的方式沒有單筆金額單純,但特色就是可以幫助自己實現長期的存錢目標,維持存錢的高效率。他解釋,用固定比例方式對於收入不固定,或是季中、年底會領到額外獎金的人特別適用。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