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著超過88萬筆的實價登錄買房,這應該夠準確了吧!很抱歉這裡面還是有許多的陷阱與迷思,像是扣除車位後重新拆算,有可能一差就上百萬,另外像是新屋的實價登錄恐怕價差差很大,甚至一個社區的價格,並非所有價格都出來,部分房價仍不透明...,這得有不少準備工作才能省下你的買房本。

 

實價登錄查詢結果中,下方有一個「交易明細」,有時會有詳細一點的買賣情況。(截取自內政部實價登錄系統)

170  

第一招:車位得拆算

 

以某間含車位的台北市大樓為例,實價登錄顯示為,總價2080萬元、坪數37.64坪、單價55.3萬元,但真的是這樣嗎?

 

步驟1:用實價找出車位類型與面積

 

步驟2:〝單獨〞查詢實價登錄的車位實價,或是或是向當地房仲業者打聽

 

步驟3:套用公式(房屋總價-車位價格)/(總坪數-車位坪數)=實際房屋每坪價格

 

這樣一算下來每坪從55.3萬暴增為66.67萬元,價差達11.41萬元,這樣整間房就一差快要4百多萬。

 

第二招:新屋價得〝問出來〞

 

按照實價登錄目前規定,預售屋在仍未完銷前可以不用登錄,用個例子來說,沈小姐2年前用每坪25萬買了一間預售屋,而2年後交屋她的朋友可以用25萬買到嗎?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若是屋主以當初預售價進行登錄,經過興建、交屋的時間差,恐怕已經超過23年以上,房價一定會有不少變化,這個時候建議目前的真實成交行情,建議找當地的房仲多方打聽,或是上一些地產網站比較。

 

第三招:別把租屋實價當真!

 

許多房東擔心實價登錄後被政府課稅,因此別說實價登錄上的筆數過少,就算有也會〝高於〞行情許多,所以建議用民間版的出租網來做參考,如好房租屋網等來對照區域行情,才比較貼近及不會失真。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