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越高者越能存到錢,進而達到財務自由嗎?答案是否定的!根據《鄰家的百萬富翁》,一書指出,收入高低並不是財務自由的關鍵,而知名財經部落客艾爾文也在其部落格分析,人們常常覺得賺不夠多、存不到錢的2大原因,其中就包括生活品質一下子提升太快,導致花錢太快。可見想要早點存到錢,無非是肯忍住短期的痛苦,好好存錢,耐心投資,便逐漸向理想邁進。

 

艾爾文指出,要衡量財務自由的可能性,就是你能從每個月收入當中留下多少錢,又是如何管理這些錢,這些,才是你財務是否自由的關鍵,這段話與已故的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名言:「賺一塊錢不是賺,省一塊錢才是賺一塊錢」有異曲同工之妙!

 

接著,艾爾文還點出現代人之所以覺得自己很窮的3大盲點。第一:喜歡跟人家比較 永遠覺得窮。俗話說得好:「人比人,氣死人」,人天生就是愛比較的動物,這不可否定,重要的是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重點是你如何看待「窮」這個字,假若它對妳始終是數字及物質上的比較,就算賺再多,也永遠覺得自己很窮。

 

第二:生活品質提升太快 花錢如流水。他說,在以前,收入3萬元就注定只能買3萬元以內的東西,但現在有了信用卡,隨時向未來的你借錢也毫無感覺,消費幾次過後,便會漸漸麻痺。正所謂「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當你已經過高品質的生活,而收入又沒有追上來,自然離財富就愈來愈遠。

 

以上不是要人縮衣節食、簞食瓢飲,才能致富,而是要懂得管理自己的錢,才有辦法存到第一桶金,再作為其他投資之用。信用卡也不是不能刷,而是要有所節制,不要消費超乎自己所能負擔的,畢竟,屆時真的要辦房貸,有信用卡並按其繳費者的信用,在銀行看來,絕對比一個從未申辦信用卡的人來的好。

142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