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滿心期待年終獎金,但不管年終獎金豐厚與否,除了應納所得稅外,還可能被迫額外繳交2%的「補充保費」。現行規定六種所得達一定金額以上須繳交補充保費,想省荷包,受薪族、兼差族、房東及銀行定存戶都有節稅的管道可利用。

 

二代健保於去(二○一三)年一月一日實施,果真為長期喊窮的健保大進補,但外界也一直批評補充保費超收太多。

 

針對二代健保加收補充保費爭議太多,大多數民眾祈求公平原則,除了應納所得稅外,現行規定六種所得達一定金額以上須繳交補充保費的問題,還是有節稅之道。

 

薪資不漲 自力救濟有效節稅

 

本期「理財我最大」邀訪到勞務專家、諮芮勞務管理公司總經理陳瑞珠,跟大家談談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如何聰明節稅。

 

有人批評補充保費是劫貧濟富,許多已經繳交的民眾其實頗為不甘,十六年來薪資不漲,收入與淨所得大失血,因此,在合法的範圍內,應該努力在補充保費上有效節稅,自力救濟。

 

陳瑞珠認為,目前補充保費是針對每筆超過五千元的所得收入進行「就源扣繳」,卻無結算,恐有失公平,還建議補充保費提高計費上限,並擴大計費基礎,像是樂透獎金、賣房與海外交易所得等。

 

勞雇共徵四%補充保費 有欠公平

 

而現行補充保費是依單次給付金額計費,但因為收入態樣多元,認定常有模糊空間,易產生爭議;其次,現行補充保費收取下限為五千元、上限為一千萬元,民眾必須負擔的金額恐會因為「收入的筆數」而導致負擔不同。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曲同光舉例說明,某甲領取四筆各四千元的租金收入,均不須扣繳二%補充保費,然而某乙一次收到單筆一.六萬元租金收入,卻須扣繳,曲同光表示,外界因此會認為,或可改為「年度結算」制,避免不公。

 

陳瑞珠建議,可以分拆金額方式來節稅。尤以年終獎金來說,只要累計全年薪資總額超過一般健保月投保四倍部分的金額,就要繳交二%的補充保費。

 

另一方面對企業雇主來說,無論發給勞工多少獎金(沒有五千元的寬限額),都要先行於事業單位自行繳納二%的補充保費。等於政府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從事業單位的雇主與勞工雙方,合併徵得共計四%的「補充保費」,這樣合理嗎?

 

分拆金額六招 合法節稅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開徵後,你的薪資單上或其他所得是否也已無奈地被迫繳納了補充保費呢?雖說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施行名不副實,但人民不能抗法不予繳納,在心不甘情不願的情形下,陳瑞珠公布以下六招可以讓民眾有效又合法地節稅。

 

第一招:分拆薪資與單筆獎金部分

 

雇主不定期發放勞工的各項獎勵性獎金或恩勉性津貼,若未逾當月健保投保金額四倍,或單筆金額未逾五千元,可暫時先不要為勞工扣繳二%,等經過合計後有超過四倍的健保月投保金額,再予以繳納還不遲。

 

第二招:創造兼職薪資所得在四九九九元以下

公司發獎金應創造兼職所得不被累計逾健保月投保金額的四倍;或計畫給予勞工之不定期獎勵性獎金及恩勉性津貼分立科目,並發放在四九九九元以下,讓勞工免繳交補充保費。

 

第三招:加入職業工會,免繳納補充保費

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具專業技能而參加職業工會者,免繳納補充保費。以在職業工會投保的繳費證明或投保單位出具證明,有兼差所得時無論金額,即可免被扣取或繳納補充保費。

 

第四招:定存拆單,或改以按月領息

 

民眾若有定存,可考慮多筆拆單並應仔細計算約定後之利息收入為何。若按年領取利息會超過五千元()以上時,則應改為約定按月領息,並仔細計算單筆定存利息低於四九九九元以下,以免繳納補充保費。

 

第五招:包租公()分拆租賃合約

 

為免租金收入逾五千元以上得繳納補充保費,房子租給夫妻雙薪家庭居住者,或可分拆租賃合約的金額與租屋夫妻分別簽訂,並按月收取租金。店面租金較高收入的包租公(),或可與租賃多位股東分拆簽訂,並按月收取租金。

 

第六招:保留補充保費收據,節省所得稅

補充保費也是健保費,在隔年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可列為所得稅的列舉扣除額,且不受列舉扣除額上限之限制,可節省所得稅。

 

善用合法的節稅祕訣,降低繳納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費用,在上班族加薪難的年代,可保住自己的荷包不失血。

 

釐清薪資結構 降低勞資爭議

 

陳瑞珠補充說道,受薪者看緊荷包除了理解補充保費內容,做到合法節稅之外,也應了解薪資的勞務成本結構,包括本薪、獎金和勞健保費。

 

在國內景氣持續低迷的情況下,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施行也讓雇主負擔增加,無論雇主發給員工多少獎金,都要先行於事業單位繳納二%補充保費,再加上勞健保、退休金提撥,資方結構(雇主)共要負擔二一%,而員工也必須再繳納二%補充保費,政府共徵得四%補充保費,這些也間接導致雇主不願意發獎金給員工。

 

陳瑞珠舉例表示,若是雇主在薪資結構的會計科目適當做編列,增加「代金」或「醫療補助費」,舉凡員工健康檢查、生育補助費,甚至是伙食補助費/津貼等,此類補助費屬恩勉性科目,勞資雙方皆可免課稅,因此,有技巧的節稅也成為雇主應該做的功課。

 294  

 

資料整理來源:理財周刊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