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投資那些外幣最有利?渣打銀行與永豐投顧等金融機構認為,邁向國際化的人民幣仍具升值潛力;星展銀行則指出,美國今年將升息,美元走強為既定趨勢。綜合主要機構看法,今年逢低布局美元與人民幣,最有機會獲利。

 

展望2015年外幣投資,星展銀行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林雅慧表示,「美元還會是最亮眼的一個」,其他貨幣將持續受到壓抑。她認為,美國聯準會第4季才會升息,美元指數還有上漲空間,根據過去經驗,升息前半年漲幅可高達4%

 

渣打銀行指出,今年人民幣先貶後升。由於中國大陸經濟放緩,預期人民幣於上半年將持續出現輕微貶值,預估第2季,人民幣對美元價位將來到6.28,年底時會再回升至6.12水準。主要原因為美元匯價在年初走升後,年底升值狀況可能減緩。

 

永豐投顧經濟研究處指出,在利差交易主導下,國際美元將一枝獨秀;另外,中國持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仍有緩步升值機會。

 

永豐投顧指出,展望2015年,美國就業市場復甦加上油價走弱,有助於提振消費者消費意願,帶動美國經濟穩健成長;再加上歐洲、日本維持寬鬆基調,利差交易支撐美元強勢,基本面與資金面因素皆有利美元走強,預估今年美元指數將續朝95高點邁進。

 

永豐投顧也看好人民幣後市。儘管2015年大陸經濟基本面降溫、經濟成長率估為7%,另外,美國最快今年中升息,非美貨幣將承壓,對人民幣走勢不利,但大陸持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匯率自由化,預期人民幣匯價長期走升趨勢不變,只是波動將明顯加劇,預估全年震盪區間為6.04~6.34。至於日圓、歐元與澳幣,永豐投顧持續看空。

 

去年成績單…抱日圓慘輸

 

2014年外匯投資績效出爐,握有美元的投資人成為最大贏家,紐幣與人民幣投資人也有小幅匯差入袋,其餘貨幣的投資人恐全軍覆沒、面臨匯兌損失。

 

美國結束量化寬鬆政策,並預告最快2015年中啟動升息影響,激勵美元獨強,非美貨幣走勢全盤皆墨,其中日圓、歐元年貶幅超過一成最為驚人。

 

相較於歐元等貨幣,去年投資紐幣、人民幣的民眾仍有小幅匯差可賺。因為紐幣、人民幣去年對美元分別貶值4.6%2.4%,貶幅小於新台幣對美元的5.5%,代表將這些外幣折成新台幣後,帳面價值非但沒縮水,還能小幅膨脹,利差、匯差兩頭賺。

 

匯銀主管指出,2014年國際美元獨強,其餘非美貨幣清一色貶值;在不考慮利息前提下,握有美元以外的外幣,折成美元後都會出現匯損,只是虧多虧少的問題;若進一步折算成新台幣,只要貶得比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少,就能有匯差可賺。

 310  
 

為終結通縮,日本宣布無限期量化寬鬆,日圓成為亞洲貨幣貶值領頭羊,去年對美元累計貶值12.2%,為主要貨幣中貶值最兇的貨幣。

 

交易商指出,這代表投資人持有日圓計價資產,在過去一年內因匯率因素價值縮水超過一成,加上日圓存款本來就沒什麼利息,去年投資不僅沒賺頭,還會賠掉不少錢。

 

資料整理來源: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