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因選舉期間透露向父母借錢買房,借款金額達到1千萬元,如此之舉,遭人向國稅局檢舉,柯P更不滿政府選擇性查稅。不過,看在房產專家眼中,認為近幾年政府地毯式查稅,柯P遭檢舉「不被查稅才奇怪」,資深代書建議柯P只要做對3件事,就不用擔心查稅了!

 

1、每年贈與220萬元:每年每人贈與免稅額為220萬元,柯P父母受媒體訪問時有提到「給孩子錢」,這對國稅局來說,可能會認定是贈與,資深代書劉坤圖說,若柯P向父母借款金額在220萬元,那麼不用寫借據也行,1千萬現金可分5年各220萬元贈與甚至可利用母親也有每年220萬元的免稅額。

 

2、補借據:一般來說,父母借錢給小孩鮮少有要寫借據的,劉坤圖說,實務上遇到類似這樣的查稅狀況,都會建議補張借據。而目前建議,一旦完成匯款時,就將借據寫好避免遭查稅。

 

3、留意還款計畫與利息所得:寫借據同時必須寫好還款計畫,而借款利息的部分,也有註明「無」,否則會有利息所得的課稅問題。劉坤圖認為,這類贈與查稅問題很容易解決,建議民眾若遭國稅局約談喝咖啡時,務必儘量配合,尤其父母借錢給孩子,無借據這樣的案例,大多補上借據或提供存簿還款記錄,就不會被補稅。

102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