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理財,可區分為兩個族群,分別是仍在就學的學生族和已出社會的上班族,兩者規劃財富有不同方法,但不變的是,資產應分配在保障、保本和投資三部分。

 

以學生族來說,沒錢是正常的,但現在很多學生都會打工賺取零用錢,因此,陳梅萍都會鼓勵他們,每個月可以從小錢開始存起,三、五千元都可以。應該要累積到一定的財富,才能進一步來談投資,否則是緣木求魚。

 

而出社會的小資族則會疑問,月薪只有二十二K,可能還得負擔房租、生活費和孝親費,根本沒有餘裕能投資理財,離財富自由目標相當遙遠。陳梅萍透露,年輕人不用心急,趁年輕做好資產配置,當策略正確後,財富就會隨著複利慢慢累積。

 

建議年輕人,每月薪水扣除必須花費後,剩下的資金,一部分要用來保障自己,也就是買保險,包括意外險和醫療險,每個月可控制在兩千元以內,一年約兩萬多元,也不會造成過大的負擔。

 

第二是計畫保本,薪資扣掉保險後,可分配三成比例在保本,把錢放定存等投資風險小的產品,以防不時之需。第三部分是投資,將剩下的七成配置在投資中,利用錢滾錢創造出更大的財富。

 

以保本的商品而言,目標是報酬率要超過通貨膨脹率,目前通膨率約為2%,因此保本商品利率應該要高於2%,目前外幣保單或定存有機會達到3.5%的報酬率,為不錯的投資選擇。幣別上最好選擇美元計價,不僅流動性較佳,且在升值趨勢不變下,可望賺到匯兌收益。

 

投資部分,無論是股票或基金,可設定每年六%的投報率為目標,不需要太貪心,否則承受的風險也會增加。

 

月存一萬二 退休可望累積千萬資產

 

陳梅萍舉例,若一個人預計在六十五歲退休,假設活到八十五歲,退休金應該怎麼存呢?

 

若從三十歲開始,每個月存下一萬二千元,按照三、七比例分配在保本和投資,兩者每年投報率分別設為3.5%和6%,到了六十五歲,可望滾出1420萬,到八十五歲前,每個月都有三萬元可用。

 

若退休每個月想要有四萬元,存的金額就要提高至一萬六千元;若要有五萬元可用,則要存下兩萬元,以此類推。重點是,愈早開始著手規劃,累積的財富可望更加可觀。

 339  

看似簡單的資產配置,其實要達成並不簡單,因為只要是投資,就必須面臨資產虧損的風險。陳梅萍分享,在投資前必須培養正確觀念和心態,許多人最常犯的錯誤是,喜愛跟著市場起舞,對報章媒體的訊息,常常只注意片段,而未完整消化,就衝動投資。

 

「記得日本福島大地震時,股神巴菲特傳出要進軍日股,就有客戶詢問,是否該進場買進日股基金,但我回答,你又不是巴菲特,股神就算看走眼,虧損幾十億眼睛都不會眨一下,若是一般人損失個幾十萬,恐怕就要得憂鬱症了!」陳梅萍透露。又有人說,日圓先生榊原英資看人民幣,未來有兩倍升值空間,應該趕快買進,但榊原英資連日圓走勢都無法百分之百確定,更遑論人民幣?

 

資料整理來源: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