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是累積財富的方法之一,專家表示,理財建議可從儲蓄與投資兩大方向著手,儲蓄部分,可從「強迫儲蓄」、「記帳」與「編列預算」控管支出;投資則可用「定期定額」方式,並設定停損停利點。

銀行主管表示,不論收入多寡,都必須養成儲蓄習慣,建議領固定薪水的上班族,可申設至少兩個不同帳戶,以自動轉帳的方式,提撥固定比例薪水儲蓄,也能避免不時之需。

 

記帳則可掌握金流的重要方法之一,專家表示,透過記帳,可了解「錢花到哪裡去」,並從支出項目評估消費必要性,藉此剔除不必要的支出,減少浪費。

 

以女生為例,在檢視消費支出時,除了交通費、水電瓦斯費、伙食等固定支出外,也可進一步分析,像是化妝品、衣服、手飾、玩樂社交等費用支出,是否有過度消費的現象,若非必要支出費用,建議可將費用挪為儲蓄,厚植投資本錢。

 

若是較難抗拒外在誘惑者,建議可用「編列預算」的方式,嚴控消費支出。銀行主管說,不妨採用「信封式理財」,將房租、瓦斯、卡費、伙食、交通等預算,分門別類放在不同信封中,每動用一次信封裡的錢,就能知道自己還剩多少錢可花,調整消費習慣。

 

投資部分,銀行主管建議,對於初入門的投資者,建議可從定期定額基金著手,主要是定期定額所需資金門檻不高,每月只要3,000元,即可參與投資,並由專業經理人代為操盤,省去挑選標的的困擾。

 315  

華銀副總經理高榮成認為,今年全球主要股市中,美股有漲多修正的風險、歐股則須謹慎觀望;債市則有可能升息的壓力,建議可挑選股債平衡的基金,透過經理人的動態調整,因應市場波動變化。

 

高榮成進一步指出,投資基金,建議可依個人屬性找出停利點,並且每半年、或一年定期檢視投資績效,他認為,許多投資者最常犯的毛病,就是欠缺耐心,一遇市場波動就躁動急著停扣。

 

資料整理來源: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