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房市買氣低迷,雙北市可能創下23年來最低交易量紀錄,也因此牽動屋主開價出現鬆動,「降價」成為成交最重要關鍵。屋主開價得思考如何才能吸引買方,對買方來說也是一個學問,除了以實價登錄,還有甚麼資料可做為買方開價參考呢?

 

買房市場來臨,有專家曾說「以實價登錄行情,大膽砍7折談起」,不過,許多第一線的房仲業者認為成功機率不高,「換做你是屋主,你願意嗎?」。因此,合理的開價,也是買方應該做的功課。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在《好房網雜誌》中表示,去(2014)年議價率約在9~15%之間,不過,預估今(2015)年議價幅度可能會往上再加3%

 

黃舒衛建議,買方出價時除了可以參考近期的實價登錄行情,也可以「2年前成交行情」當指標。以台北市為例,根據好房網資料,201212月平均單價為59萬元,201412月為65萬元,相差幅度約9%,與近期的成交行情符合。買方再以兩年前的行情下修5~10%作為開價,成交機率會比較高。

 

 

以北市舉例:

 

201412月平均房價:65萬元

 

201212月平均房價:59萬元

 

(65-59萬元)65萬元=0.09 2年價差9%(符合行情)

 

2015年買方開價:59X(9095%)=5356萬元

 

 316  

不過,台灣房屋智庫市場經理劉智雄也提醒,即使是同一個社區,每一間房子也都會依樓層、景觀、屋況等等不同而產生價差,所有的行情都只能當作參考,民眾買房應該做全面的考量,找到最適合也合理的方式議價。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