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因選舉期間透露向父母借錢買房,日前遭人向國稅局檢舉,柯P更不滿政府選擇性查稅,房產業者認為,是否有針對性不得而知,但近年國稅局對房地產交易查稅,嚴密程度幾乎可用天羅地網形容。而過去國人喜好以不動產贈與來節稅,房仲業者提醒,此舉雖然省了贈與稅,但未來賣屋將面臨驚人的財產交易稅,若改以現金方式贈與,所繳的稅額比前者還要省下不少。

 

近來國稅局查稅動作頻頻,永慶契約部資深經理陳俊宏在聯合報表示,現在連很多第二手房產交易也被查,原因是國稅局查到第一手交易資訊後,擁有出售價格和對象等資料,繼續追查到第二手、第三手。查稅動作如同串肉粽一樣,只要沒有按實際獲利申報,幾乎都會被查。

 

在國稅局積極查稅動作下,首當其衝除了經常買進賣出的投資客外,便是喜好以不動產贈與給子女的民眾。陳俊宏表示,國內不動產贈與風行,是因為不動產贈與課稅以公告現值為基礎,而公告價值通常只有市值的34成,比起現金贈與確實可省下一大筆錢,實價登錄上路後,贈與房產雖一樣用公告現值計稅,但未來出售後的獲利,需以出售價格減去申報價格,稅額相當驚人。

 

例如父母以2000萬元房子贈與子女,依前2年情況,公告價值約600萬元,子女以2500萬出售房子,獲利是1900萬元,拆算房地比徵必須申報財產交易所得約570萬元,需繳稅228萬元;如果當年父母以2000萬現金直接贈與子女,子女再去買房,一樣以2500萬元出售,獲利500萬元,拆算後大約只需繳1518萬元稅額,和之前已繳的贈與稅比起來,還要省下不少。

342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