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國內高額定存持續增加,但薪資成長停滯,物價上揚推升消費支出的雙重影響下,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調查指出,2013年國內819.2萬戶家庭,平均每戶儲蓄金額僅19.4萬元,比2012年少了1605年,家庭儲蓄率降到20.62%,是近36年來的新低。其中,低所得家庭更是連續7年「負儲蓄」,平均每戶還透支21932元,面臨入不敷出的窘境。

 

針對家庭儲蓄率的下降及低所得家庭的負儲蓄,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在《自由時報》指出,國內經濟成長的果實,受薪階級之所以吃不到,係因分配出了問題。他說,近年來政府一再宣稱上市櫃公司獲利創新高,然而企業賺了錢也不加薪,勞工根本享受不到。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在去年8月份的國民所得評審會議,主計總處官員指出,台灣社會除了退休公務人員收入穩定,多數老年人收入偏低,容易出現捉襟見肘的情況。在台灣老年人口逐漸增加的趨勢下,所得最低的負儲蓄現象恐成為常態。

 

為了不讓自己或家庭陷入「負儲蓄」的窘境,除了積極工作賺錢外,北京新浪網整理出5大理財地雷,提醒大家絕對碰不得:

 

1.對未來沒有規劃 每個月都是「月光族」

 

如同很多理財書所說的,儲蓄不是每個月剩下多少錢存起來,而是收入扣除固定開銷後,再提出510%,甚至2成的錢才叫做儲蓄,而不是有多少、花多少,日子一天過一天,早點確立自己的人生目標,才能早日存到第一桶金。

 

2.打腫臉充胖子 輕易頻繁地借錢給人

 

明明身上沒多少錢,但礙於人情,隨意地借錢給親戚朋友,還為了面子,不立下借據,被別人視作搖錢樹、提款機,到最後一貧如洗的案例比比皆是。

 

3.只見高報酬 因小失大忘記「保本」

 

很多人投資只見高報酬,而忽略了風險含糊說明的產品,到最後才發現所謂的高分紅,只不過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的文字遊戲罷了,所謂理財投資,首要之務應該是確保本金的安全,投資固定收益類的理財商品風儘管利潤不如其他高風險的商品,但至少較為安全穩健。

 

4.有不良嗜好 理財的無底洞

 

例如賭博、酗酒及包二奶、養小三等都屬於不良嗜好,都是一大錢坑。

 416  

5離婚是最大的浪費 草率結婚也是

 

.如果另一半的金錢觀與價值觀相差甚大,代表人生計劃很可能全部推翻重來,或許會變得更好,但也有更糟的可能,走到後來還是步上離婚,無疑是財產的最大浪費,然而考慮不夠周詳便草率結婚的也會有類似問題。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