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預售屋比較沒保障嗎?近來出現不少民眾因為碰上財力不佳的建商倒閉,進而發生房子遭到法拍的悲劇,其實早在二○一一年五月起內政部就推出了「預售屋履約保證機制」,而種類更多達五種,民眾買屋的時候,其實可以根據契約內建商載明的金融信託機構,查詢繳交的價金是否進到信託專戶內,讓繳納價金專款專用,保障自己的權益。

 

根據內政部地政司發布的預售屋履約保證方式,共分為「價金返還」、「價金信託」、「同業連帶擔保」、「公會連帶保證」,以及「不動產開發信託」等五種。以建商採用最多的「不動產開發信託」為例,就是建商或起造人,將建案土地及興建資金信託給金融機構或經政府許可的信託業者執行履約管理。

 

民眾怎麼自保或是注意呢?專家表示其實有3個方式,首先可以在看屋時詢問建商是否有「預售屋履約保證機制」,第二則是要簽約時,要建商提供「不動產開發信託」的證明文件或影本存查,當然最重要的是第三點,消費者也可隨時查詢自己繳交的費用,並根據契約內建商載明的金融信託機構,查詢繳交的錢的確進到信託專戶內。

 438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