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金價波動劇烈,17款黃金理財產品12款獲最高預期收益,看跌型區間型產品主導。

 

  514日,國際市場金價再次跌破1400美元關口,這是兩周前金價觸及1330美元低位反彈後的再次下行。雖然國際金價大起大落,但是黃金理財產品的表現卻遠沒有國際金價那般讓人揪心。

 

  據普益財富統計資料顯示,在4月份到期的17款黃金理財產品中,僅有5款未能獲得最高預期收益率,另外12款產品均獲得了最高預期收益率。其中,實現最高預期收益率的產品基本都是消極看漲型或看跌型產品,而未能實現最高預期收益率的產品基本都是積極看漲型產品。外資銀行中,法興銀行從2012年上半年開始調整黃金市場的預期,進而多將產品調整為區間型分期累積計息的結構。據理財週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在2012年法興銀行發行的6款掛鉤黃金產品中,5款就是這種區間型結構的產品,並全部設置為保本型。

 

  邏輯一:多空產品並行,客戶主動選擇

 

  在諸多銀行理財產品,招商銀行的黃金理財產品特點鮮明,主要是針對看多看空的市場觀點,同時發行兩款產品分別看多和看空國際金價。

 

  “市場上往往會有不同的觀點,誰都很難看准。雖然可能大家都覺得黃金會跌,但下跌出現的時點,下跌的幅度不一定看得准。如果有人真能看得准,那只能是人為操作,而不是純市場行為。”招商銀行的一位負責人分析稱。這一基礎邏輯,正是招商銀行同時推出兩款市場預期相反的產品的起點。有了不同的市場預期,就需要確定產品相應的結構。其中收益結構是最能顯現產品對市場的預期的。

 

  招商銀行的黃金理財產品屬於焦點聯動系列,產品所採取的收益結構的原因也頗為簡單,就是典型的“點對點”的形式。

 

  看跌型產品,只要黃金的期末價格在期初價格之下,即可獲得最高預期收益率,否則只能獲得最低收益率。相反,看漲型產品,只要黃金的期末價格在期初價格之上,即可獲得最高預期收益率,否則只能獲得最低預期收益率。其中,期初價格通常為產品成立前一日的黃金價格,期末價格即為最後一天的黃金價格。此類產品基本都是保本型產品,但也分保收益型和非保收益型。此前,非保收益型的最高預期收益率明顯高於保收益型產品,不過,其也損失了最低收益率的保證。“兩款產品,客戶可以自主選擇,穩健的客戶選擇保本保收益型,並遵循市場穩健的觀點,平衡型客戶,甚至激進型客戶就可以選擇保本但無最低收益的產品,優勢也可以選擇市場主流觀點相反的預期,賭一把。”上述負責人稱。

 黃金  

  邏輯二:銀行把握趨勢,客戶被動投資

 

  相比于招商銀行的產品主動權給予客戶,工商銀行的黃金產品似乎更具有把握趨勢的能力。

 

  據理財週報記者瞭解,早在20129月,國際金價維持在1600美元以上高位時,工商銀行就開始不斷推出“看跌型”產品,2013年以來,工商銀行發行的黃金理財產品基本倒向“看跌”的市場預期。投資者選擇工商銀行的黃金產品,只能在不同期限、不同邊界水準的產品之間挑選,但一定都是看跌的。

 

  2013年至今,工商銀行共發行了27款黃金產品,基本都是看跌型的產品。其中,進入5月以來,工商銀行再次發行了3款看跌型的產品,35天期限,最高預期收益率為3.7%

 

  工商銀行所採取的收益結構不同于招商銀行,大多數黃金產品採取每天累計計息的收益模式。“看跌型”產品的具體演算法為:首先設定一個高於產品成立時金價的邊界水準,每個交易日的黃金報價與邊界水準比較,處於邊界水準之下的為有效計息日。如果每個觀察期內,黃金報價始終處於邊界水準之下,到期後投資者就會獲得最高預期收益率,如果始終等於或大於邊界水準,投資者就只能獲得最低預期收益甚至0收益。

 

  邏輯三:中長期產品偏愛

 

  區間型結構

 

  中資行的黃金理財產品一般集中在30-90天的中短期產品,而外資銀行的黃金產品大多是半年以上的中長期產品。相比之下,外資銀行的黃金產品實現高收益的難度更大。“時間越長,實際市場的表現與預期可能的偏差可能越大,預期的準確性會更低,這就要求銀行要有很強的結構設計能力以規避中長期市場不確定性風險的能力。”法興銀行個人銀行投資、個貸及銀行卡策略部總經理吳蔚分析稱。2011年的黃金點位還處於低谷水準,當時,法興銀行與其他銀行一樣主要發行看漲型的產品,所採取的產品結構也主要是“點對點”或“平均值”的模式。但從2012年開始,法興銀行推出的黃金產品開始發生了明顯變化。“從去年開始,我們推黃金理財產品的時候,考慮到未來的波動可能加劇,已經將產品結構改成區間觀察,區間配息的方式。即我們在整個黃金產品的投資期限內按季度或半年分成幾個時間階段,只要每個階段內黃金的價格符合事先設定的波動區間,客人便可在此階段獲得派息收入,及時為客戶累積收益。”吳蔚稱。

 

  相比於"點對點"和每日計息期末付息的結構,區間觀察,區間配息的結構更適於市場波動期間的黃金產品。在當前黃金波動較大的情況,即使一小短時間波動超出區間,也不影響其他時間段的累計計息,投資者的市場風險被結構化降低。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