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藝術品拍賣動輒千萬、百萬元起跳,但若押對寶,20年前投資1900年代台灣第1代藝術家的作品,現在已大漲100倍,報酬比房地產還高。對於一般預算不多的小資族想跨入藝術投資門檻,可先培養鑑賞力,找到自己喜歡的風格,等存到一筆積蓄後,挑選喜歡的藝術家作品,放在家中既可增添情趣,未來又有增值潛力。

 

郵票、版畫或文創作品可先當成藝術入門者的敲門磚,價格親民好下手,幾百元至幾千元就可下手,不過畫廊較不建議抱持投資的心態,建議純粹以收藏心態出發,別預期未來會漲太多。

 

找出自己喜歡風格

 

2年前朱德群的版畫12萬元,現在雖漲近1倍到20萬元,但印象畫廊藝術總監歐士豪提醒,除非是大師級人物較有上漲空間,否則版畫有100~200張,市場上的價格容易被炒作,這次拍賣價格翻2倍,之後未必保障有如此高價,建議抱著收藏心態較保險。

歐士豪說,跨足藝術投資之前先培養自己對美感的眼力,可以多逛藝術博覽會,台灣1年有4~5個博覽會,多逛畫廊與美術館,提高鑑賞度,找出自己喜歡的風格。畫廊對簽約的藝術家一定會深入了解,也可藉由畫廊多了解喜歡的藝術家。

歐士豪建議,準備20萬元以上的資金投資藝術品,20萬元以下的藝術作品多為年輕學生,未來是否會成名,是否會漲價還很冒險,等於要賭賭看。

一般年輕畫家最小張如明信片大小的1號作品3000元,30號(90×60公分)的作品9萬元。若以50歲的當代畫家楊仁明為例,1號畫作5000元,30號作品16萬元;雕刻家梁平正的小件書頁木刻與銅雕價格約20萬元~25萬元。

歐士豪認為,與其花7~8萬元買無名作品,不如買已有名氣的中生代藝術家。想再進階的收藏家可考慮以鮮豔童趣風格竄起的洪易,2年前還有40萬元的作品,目前的雕刻作品已多在50萬元以上。

 有錢人養成術-367  

鎖定中生代藝術家

 

大未來林舍畫廊台北負責人林岱蔚說,想跨入藝術投資的門檻,建議多做功課,研究藝術家過去資歷,比如是否被藝術機構珍藏,透過美術館的眼光也等於先做篩選,當然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喜歡」。

若以30萬元以內的門檻,他建議30~40歲藝術家60~80公分大小的作品,1~2米的空牆就可擺設,既可增加生活情趣,又可提升品味。

他舉例說,比如卡漫風格的賴九岑、現代山水拼貼混雜曖昧風格的劉時棟,小件作品(50~60公分)價格約10萬元,大件作品80萬元,也頗適合小資族。

 

【小資族藝術投資建議】

 

◎培養眼力:

˙多參觀藝術博覽會

˙多逛畫廊了解畫家

˙多逛美術館

˙多看藝術雜誌

◎最便宜的入門:

˙郵票、版畫或文創作品(幾百至數千元)

˙價格便宜但增值空間不高,建議純欣賞收藏

◎投資金額建議:

˙準備20萬元以上可買代表作品

˙20萬元以下多為年輕學生作品,未來是否成名有風險

◎畫廊建議藝術家:

˙卡漫風格的賴九岑、現代山水拼貼混雜曖昧風格的劉時棟,小件作品價格10萬元,大件80萬元

˙善用幾何抽象符號的楊仁明30號作品16萬元

˙雕刻家梁平正的書頁小件雕刻20萬元~25萬元

˙洪易的台灣民俗童趣風作品50萬元起跳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