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的高房價讓許多白領階級難以負擔,只能望屋興嘆,進而轉往周遭的新北、桃園、新竹等地購屋,再藉由客運、高鐵等大眾交通工具通勤上班。現在,就連遠在歐洲的英國也出現類似情況,但這個案例屬於「跨國」通勤,一名倫敦上班族住在西班牙巴塞隆納,每天搭飛機上班。

 

「工作地點在台北、住家在桃園;在嘉義買房,到竹科上班」這類的「跨縣、市」通勤狀況在台灣相當常見,主因就是國內工作機會較多,生活機能較完善的都市,房價全都高得嚇人,逼得年輕上班族選擇以時間換取房間,到交通方便的周遭城市買屋。

 

然而,英國出現一個非常特殊的案例,一名在倫敦社交媒體擔任經理的上班族,薩姆。他為了省錢,不住在英國,反而到西班牙巴塞隆納一處交通便利的地段租屋,每天再搭乘廉價航空的班機往來英、西兩國上班,以最低價的來回機票29英鎊(約1370台幣)計算,加上每個月580英鎊(約27415台幣)的房租,與其他生活費用加總,跨國通勤的生活費需要1348英鎊(約63732台幣),與居住在英國倫敦相比,足足能夠省下約16500元台幣。

 有錢人養成術-374  

不過,在倫敦租屋生活荷包究竟需要多深?答案竟然要1697英鎊,大約80234元台幣的金額,若發生在台灣,許多只領22K的年輕人恐怕會叫苦連天。

 

值得觀察的是,長時間通勤的現象似乎在全球各地日益頻繁的發展,日本白領的單程通勤時間平均1小時左右,最久的甚至長達兩小時三十分;中國大陸的北京則以52分位居全國首位。

 

另外,位在新北外環的淡水,人口成長數是升格後的冠軍行政區,交通便利、生活機能逐漸完善的淡海新市鎮更是受到民眾喜愛,2字頭的親民價格,也吸引建商前去推案,搶賺通勤族商機。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