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日祭出量化寬鬆政策下,今年可謂是成熟股市豐收之年,展望2104年將至,《蘋果》財經中心特別針對15家投信業者,進行基金市場投資調查,為讀者預擬2014年投資攻略。

業者普遍將2014年投資定調在「股優於債、成熟市場優於新興市場」,認為歐美股市將續扮領頭羊;今年漲勢落後的新興市場中,新興亞洲可望搭上成熟國家經濟復甦列車,展開補漲。

 

2014投資預言&教戰

 

時至歲末,2014年即將到來,面對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即將退場、歐洲LTROLong Term Refinancing Operation,長期再融資操作)陸續到期,投資人要如何因應?

2013年股票型基金報酬率前10

潛力市場 美國、歐洲、新興亞洲

 

本報針對9家本土及6家外商投信,就2014年最看好的市場及產業進行問卷調查(可複選),結果出爐,今年表現落後的新興亞洲,共獲18票,明年將是新興市場中最大的黑馬;至於今年獨領風騷的美國,明年看好度仍有12票,其次為歐洲11票。

回顧今年來,股、債基金績效表現,根據Lipper統計,在1012檔股票型基金中,有高達850檔賺錢,漲幅超過4成有26檔,若進一步分析這26檔,幾乎都是日、歐、美及生技基金;而303檔債券型基金中,有154檔是正報酬,漲幅在1成以上,全都聚焦在可轉債及全球或歐洲高收益債。

台新投信總經理藍新仁表示,隨QE議題逐漸鈍化、歐債系統性風險大幅減低,以及明年全球經濟仍將朝溫和復甦格局發展之下,綜合多家外資分析師預估,2014年全球企業獲利仍有10%以上成長水準,不論是股市或債市行情仍然值得期待,巴克萊即預估2014年全球股市有14%的上漲空間。

明星產業 科技、工業、消費產業

 有錢人養成術-484  

在產業部分,以科技產業最受青睞,其次是消費性產業,而今年漲勢凌厲的生技、醫療產業則稍微降溫。

另就股市、債市的相對投資報酬率來看,群益投信副總張俊逸指出,至11月底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美國股市本益比16.7倍,隱含年投資報酬率高達6 %,但美債10年期公債殖利率僅2.7%;兩者報酬率差距3.3%,高於10年均值2.7%,代表目前尚處於歷史平均水位之上,股票相對於公債具有更好的投資價值。

股債配比 積極型投資人73

 

看好股市多頭趨勢延續,投信業者多數建議,積極型投資人可將股債比拉高至73,穩健型投資人則維持各半,保守型投資人,股債配置以46較適當。

就各類型投資人股債配置建議,積極型股債比重,有8票建議73,也有2家業者建議拉高到91。穩健型以55票數居多,略微積極者可調整到73。保守型則以46比最多,若是非常保守者則可降到28

歐美回溫 大中華基本面轉佳

 

既然2014年投資定調在「股優於債」,哪些市場又較具潛力?

復華全球平衡基金經理人詹硯彰表示,成熟國家可留意貨幣政策寬鬆與通膨壓力低的已開發國家股市,例如美國、歐洲,搭配基期相對較低、但基本面好轉的新興亞洲區域如大中華市場,同步獲取全球經濟基本面回升行情。

債市部分,雖然風光期已過,但明年還是可期待,只是投資人很難再看到資本利得與利息雙收行情,未來只能靠配息,建議以高收益債為主,如亞高收、新興市場高收益、中國人民幣債券等,只要逢低皆是布局好時點。

 

【專家教戰】成熟國領頭 新興國跟漲

 

2014年在成熟國家帶動下,全球經濟回復常速成長,新興國家保持約5%增速,看好新興亞洲、美股、歐股。

元大寶來投信海外投資長吳懷恩表示,全球大企業續執行庫藏股,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有效活化閒置資金,科技、循環消費、醫療、工業庫藏股實施量最大,長期價值可觀。今年中出現股債流向黃金交叉,前1次黃金交叉創下2003~2007年股市大多頭,後市股市表現可期。

當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低於5%,便與美股報酬率呈正相關,反應經濟由底部復甦且通膨壓力不大,殖利率溫和走揚多伴隨股市上漲,預料明年股市有所表現。

目前歐美股市估值合理,略低於長期平均,亞洲、中國及新興市場則低於長期平均,中國及新興市場股市將更具漲升潛力。

 

【專家教戰】布局亞股 選日本大中華

 

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認為,明年亞股與歐美股市都有表現機會,但亞股發揮空間較大,又以日股及大中華市場為首選。

中國股市部份,明年三中全會定調多項改革就位,金融市場將適應中國政府常微調財經政策的做法。再者民幣有自由化趨勢及中國規劃以自由貿易區取代經濟特區,等於是中國改革開放後的第2次轉型升級,對中國民營企業助益大於國有企業,民企受惠自貿區的溢價程度最大。港股明年表現則介於陸股及台股之間,在出口、證券、銀行及中概等族群都相對看好。

至於今年表現勇於成熟國的日股,明年安倍3箭仍有效果加上經濟結構改革,可能續量化寬鬆,若日圓匯率續貶,有利日本企業擴大出口。美股今年屢屢刷新高,預期明年漲勢趨緩,歐股則可望在今年基礎上再接再厲。

 

資料整理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