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有人每次投資都成功,好的投資者可能有七成的成功率,但也有三成是失敗的。我把失敗當成理所當然,只要記取經驗,過去那些失敗的經驗都會讓我成長。投資是馬拉松,不是短跑,我追求的是長期績效。

 

我以前自己在投資股票時,曾經有單一股票重押太多的經驗,忽略了風險,這也是很多散戶會犯的錯誤。試想一張股票10元,上漲了100%20元,但只要跌掉50%,就跌掉10元回到原點。只要比別人少虧,那就是多賺,因此風險的控管,是投資最重要的一堂課。

 

我的操作策略跟主軸沒有變,但最近發現我的交易周轉率從逾300%下降到100%左右,績效也不見得比較差。

 有錢人養成術-512  

以前我抱股不夠久,可能漲個5%10%就出場。其實好的公司,應該要抱更久,交易越多,交易成本越高,也會侵蝕掉獲利。因此我現在能更長期的持股,降低交易成本,也算是一種進步。

 

另外,就是我以前比較在意股票的「相對價格」,把股價跟大盤指數比,例如我之前曾買過精華光學,當股價漲到我覺得已經超過相對價格時,我就賣了,但後面精華還是繼續創高,事後會覺得可惜。

 

所以現在我還會再看「絕對價格」,就是參考本益比。因為只要法人調整了某個產業的本益比,即使公司的獲利沒有增加,本益比一調升,股價就會跟著往上衝。

 

 

資料整理來源:【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