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國內投信最年輕的股票主管,許多人一提到我的名字就是兩個字「臭屁」。不過,投資績效會說話,自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我操作的兆豐國際豐台灣基金,上漲了168.32%,勝過同類平均98.73%,也遠勝加權指數上漲幅度88.81%,而且基金淨值年年都創新高。

 

許多人問我有什麼投資秘訣?就是「低買高賣,價值投資」。雖然這幾個字是老生常談,真正能做到的人卻很少。

 

大部分的人認為自己買在低點,但常是相反的。投資其實是靠天分,可能只有5%的投資人懂股票,而99%的人都賺不到錢。

 

專注本業 存第一桶金

 

投資人應該專心在自己的本業,然後存錢投資,創造更大的獲利。我認為,第一桶金其實用存的就可以存到,像我剛出社會時,薪水只有35,000元,房租5,000元,扣掉生活費1萬元,至少每月還可以存個2萬元,4年左右應該就能存到100萬。

 

股票是風險性泡沫最少的金融商品,以台股投資來看,我覺得比較保險的投資方式是買台股基金,選定一個有能力的基金經理人。

 

操作基金 自己也買進

 

另外,比較簡單的方式,是參考基金經理人的背景,最好是操作超過三年以上,且都能維持績效在前三分之一,如此,應該算是有一定程度的經理人。

 

我不建議大家去買最熱門的基金,因為可能會因此買在最高點。今年績效最好的,無法保證明年績效也是好的,甚至有可能回檔時摔得更重。

 

我來到兆豐投信後,有如魚得水的感覺,因為長官不會強迫我一定要買什麼類型的股票,給我很大的操作空間。目前金融股權重占15%,一般台股基金持股比卻只有3%,而我操盤的基金,對金融股的持股比重高達40%

 

其實金融股比較不會有內線問題,而且每月都公布獲利,符合我價值投資,買相對便宜股票的原則。

 

我買的是好股票,別人買的是好公司。只要股票買在相對便宜的位置,沒有超漲,獲利沒變少,將來也會是相對抗跌的。

 

我對自己操作的基金相當有信心,因為我自己就定期定額買了約300萬元的基金,獲利將近100萬元,應該蠻少基金經理人像我這樣,買自己操盤的基金。

有錢人養成術-513   

 

◎李憲彥小檔案

年紀36

投資經驗14

偏愛投資工具基金、股票

投資心法 低買高賣,價值投資

資料來源:李憲彥

 

 

資料整理來源:【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