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基證券投顧董事長杜金龍表示,定存概念股的選擇有三點要訣要掌握,並且要視時空環境與股價變化進行調整,才能讓每年有合理的固定股息可領。

 

一、挑選標的股票的現金殖利率最好有6%以上:現金殖利率算法是:現金股利/股價x100%,最好要觀察近3年的股利是穩定配發一定的水準。以林先生觀察近10年股利配發水準的標準,10年的期間稍微長了,比較會忽略產業景氣循環約5~7年。

 

二、評估標的股未來遠景,以免賺到股息卻賠了價差:有些以往被視為績優的定存概念股,如果現在賣掉持股,搞不好會賠上的價差損失比領到的股利還要大,最好每半年或一年就要檢視持股基本面是否有變化。

 

三、注意公司的股利政策變化:有些公司會調整獲利分配,提撥10%或一定比率給員工分紅,如此會降低原預估的股利水準。

 有錢人養成術-22  

林先生認為現階段要再找殖利率有5~6%的股票不容易,杜金龍認為,隨著景氣翻升,有些股票價格早已上漲,現在換算起來的殖利率就降低,可以考慮獲利了結,再找其它適合的定存概念股。

 

杜金龍指出,在追求成長獲利為主的股市中,定存概念股往往屬於冷門股,雖然有穩定股利配發,但因為多數投資人追求的是價差獲利,對這類股票並不青睞,以致這類股票的交易量不大;因為有些產業景氣轉佳,這類股票早已上漲許多,並不適合當定存概念股,例如:統一超(2912)、中鋼(2002)、台塑(1301)等股,在以前都是許多投資人熟知的定存概念股,現在則要從電信股中還可能找得到合適的定存概念股。

 

此外,杜金龍表示,現在有台灣50標的股組成的基金,也可作為定存概念股的參考,因為由50檔股票組成,可領取的股息也較穩定,並且是產業前景看好的企業所組合而成,穩定性高且前景看好,不失為當作定存概念股標的。

 

 

資料整理來源: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