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台灣不動產拍賣協會秘書長,也是山水資產管理執行副總丁建生表示,林先生買進法拍屋的時機正好遇到金融海嘯期間,所以能買到符合租金報酬率的房子,但現在已很難在雙北市找到租金報酬率6%的收租屋了,必須要往新竹或中南部尋找才有機會。

 

丁建生指出,過去幾年的房價大漲,法拍屋市場標的已減少許多,即使流入法拍市場,好標的也會有許多人搶著競標,因為法拍價格還是與市價存有價差空間,雙北市價差約12 成,其它地區價差可達2成以上。如果要找到高租金報酬率的收租屋,可以考慮在法拍屋市場找到與市價有2成價差標的,再經過包裝,才有機會有6%的租金報酬率。

 

所謂包裝,丁建生表示,最簡單做法是把房子多隔出幾間套房出租,尤其是有頂樓加蓋的房子,購入後可分隔出幾間套房,便可大幅提高租金報酬率。目前租金報酬率可達6%的地區已不多,除了學校附近出租給外宿學生之外,往往是外來就業人口多的地區,例如新竹科學園區、台南的科學園區或鳳山地區等,外來就業人口多,目前還有機會可找到租金報酬率佳的物件。至於店面有2%~3%租金報酬率就很不錯,不建議想當退休收入的人買進。

 有錢人養成術-530  

丁建生表示,法拍屋市場雖然可找到與市價有2成價差的房屋,但本身要做足功課才適合到法拍屋市場尋寶。此外,對於法拍公告中的內容也要詳細瞭解,並且應到法拍屋現場看大小環境,並探詢當地的房價、租金等訊息,才能訂出符合自己目標的投標金額。林先生已有朋友熟悉法拍流程與作業,可以詢問朋友的意見做為參考。

 

至於目前很流行購買農地蓋房子的做法,丁建生表示,法拍市場也有農地物件,價差可以達到23成,但要注意點交內容,有些法拍只點交土地,有些農地上面還種植農作物或已蓋有違章建物,買下農地的人要自行與地上物所有權人協商解決方式,有時是花錢買下已種植農作物,有時要等收成後才收回土地,完全看雙方的談判。

 

丁建生建議林先生可以再等段時間,因為目前法拍屋物件相當少,但現階段房市呈現房價居高而成交量下降的情形,依法拍屋市場往往落後3~6個月才反映的經驗,法拍屋市場明年的流通物件應該就會增加,屆時可以開始慢慢尋找適合的標的。

 

資料來源整理:【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