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月份有關大陸財經新聞都是壞消息,去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僅7.7%,今年下探24年新低;143企業跌破淨值,鋼鐵、銀行、交通等板塊成為跌破淨值的重災區;中國今年經濟成長僅增7.4%,衝擊上海指數失守2000點關卡,分析師預估將續探1800點。

 

新聞顛倒看,投資才會賺

 

結果,新年期間美股因QE退場因素重挫7%,陸股卻反彈5%,分析師又錯了。跟著消息面起舞的投資人永遠是輸家,這種戲碼一再的上演,投資人有的被媒體嚇到,有的是被分析師騙了,有的則是被理專或營業員唬弄盲目的進出。

 

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市場少有先知,所以不要太相信少數人知道的消息。如果是大多數人在談論的消息,不管是利多還是利空,開始豎起你的天線收集資訊,當消息炒得火熱的時候進場布局。但是千萬要記住,是反向操作,大利多要賣出、大利空要買進。

 

太多例子可以舉證,當年宏達電衝過1200元的時候外資大喊目標價1500元,結果卻跌破200元;2011年埃及茉莉花事件影響股市大跌四成,隔年就反彈回來又創新高;日本地震福島核災危機,整個亞洲都籠罩在輻射塵裡,投資人股票焉有不賣的道理。之後,日股從八千多點漲到一萬六千點,被利空消息嚇到賣股票的投資人,真的要高唱無言的結局。

 blog-pic2  

精明的獵人尋找利空的足跡

 

資訊的落差是散戶的罩門,電視報章媒體報導的都是二手或三手資訊,甚至有的是做手主力放的假消息。老市場都知道主力要出貨都會放好消息,要吃貨就會放壞消息,媒體就是他們最好的工具。

 

股票不會自己上漲,必須藉由資金的堆砌,初期介入的絕非等閒之輩,大量的買進會把股價推高,所以需要壞消息把沒信心的籌碼洗出來,才能買到足夠的部位;當漲到目標價的時候,當然就會發佈好消息,散戶瘋狂的買才能讓他們順利的出貨。

 

所以資訊的判讀很重要,獵人如果需要別人告訴他獵物在哪裡,肯定有一堆獵人蜂擁而至,那怎麼可能還會有獵物,所以要追蹤獵物的足跡,還要會辨別是大黑熊的還是小白兔的,如果看到大黑熊的足跡就趕快跑吧,盲從是很危險的。

 

擁抱風險 提高報酬

 

還記得去年底日月光高雄K7廠傳出偷排廢水事件嗎,利空造成股價重挫,媒體每天報導,談話性節目名嘴專家一面倒的罵翻黑心廠商,當時我就說這個案子會不了了之,外資很神勇反手大舉買超,至今股價從最低點漲了14.5%

 

不是外資有多厲害,只是他們具有獵人的本能,就是順著足跡尋找獵物。很多的頭版標題或封面故事,都是業者衝銷售量的噱頭,愈聳動愈有人買,而且是所有業者一窩蜂去追逐同一個話題。

 

抄襲是很簡單的,何必冒風險又費功夫從另一個角度分析,曲高和寡沒人愛聽,不如就從善如流、同流合汙吧!投資人要賺錢就要學習閉上耳朵,用眼睛去觀察利空的足跡。

 

不是有槍就能當獵人,如果沒有學會基本技術,在爾虞我詐的股市裡,可能永遠都是別人陷阱裡的獵物。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