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培養習慣「儲蓄+記帳」 釐清觀念「想要不等於必要」

 

少子化社會下,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們也開始提早孩童理財教育,台北富邦銀行執行副總黃以孟昨日表示,教小朋友理財,首重7大心法,培養正確理財觀念,等於打好財務觀念地基,未來更有能力自主掌握財務狀況,立於財富人生不敗之地。

 

台北富邦銀行昨日前進台北市東園國小,對高年級學生傳授理財觀念,黃以孟表示,小朋友7大理財心法分別為「價格不等於價值」、「養成儲蓄好習慣」、「維持信用」、「分辨資產與負債」、「養成記帳習慣」、「做好風險控管」及「預防詐騙」。

黃以孟以「躲避球」和「iPad」為例,價格上iPad遠高於躲避球,但在「健康」、「友情」等無形價值上,躲避球高出iPad甚多,以此對在場學生闡釋「價格不等於價值」。

「躲避球價值勝iPad

 

此外,黃以孟也說明,如何與孩童解釋「想要不等於必要」觀念。他舉例說道,所謂必要的東西是具備了「沒有相同功能」、「不買會造成不方便」、「買了之後使用機會很高」,這與想要的東西有很大不同,所以小朋友買東西前可多思考。

說到做到維持好信用

 有錢人養成術-702  

黃以孟也教育現場小朋友,於公於私皆應謹守「說到做到」的原則,自己做不到的事,就不要過度承諾;如果承諾了,就要盡力做到,這樣才能取得家人及朋友的信任。他表示,「信用」是現代金融體系的核心,近年發生的國際金融危機,都是因為金融機構或運作體制失去公眾信任所致。

風險控管則是台北富邦銀行另一個提醒小學生要注意的理財要項。黃以孟表示,人生有諸多風險,無論是人身風險,或是產物風險,都無法預測何時會到來,除了力拼收支健康、投資追求穩健報酬外,更要把這些可能會造成大筆支出的風險控管好,避免「變化擊潰計劃」。

黃以孟強調,每個人都必須懂得管理金錢,因為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每一項都涉及到金錢使用,而成就個人夢想,往往需要妥善的經濟規劃做後盾。但是幸福人生的要件,如親情、天賦、信用,都不是金錢可換取的,這些錢買不到的無形資產,才是成功人生必備的財富。

此外,玉山銀行主管也提到,除從小培養子女正確的理財觀念外,也能透過親子帳戶來讓孩子親自體驗。

玉山銀表示,透過親子帳戶,一方面能讓家長們做好資產移轉配置,由父母的帳戶來約定,採定期定額的資金轉入親子帳戶,採取規律方式完成財富傳承,也能作為日後稅務規劃依據。

【小朋友理財觀念教學重點】

 

理財觀念

◎價格不等於價值,要看是否是自己需要的東西

◎養成儲蓄好習慣

◎信用好,才有人(銀行)願意幫助

◎要區分何謂資產,何謂負債

培養習慣

◎養成記帳好習慣

風險控管

◎一定要做好風險控管,建構人生防護網

◎預防詐騙

 

 

資料整理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