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投資客退場,買方市場以自住換屋、首購為主力,對買房新手來說要做的功課很多,要注意的細節也不少。資金方面,除了好不容易存到的頭期款,還要留意買房的隱形成本,通通都準備好了,才不會差臨門一腳,與好房擦身而過。

 

買房除了準備足頭期款,隱形成本也得備妥。優美地產企研室召集人葉立敏在《好房網雜誌》中提醒,購買中古屋除了自備款與房貸,還有仲介費、代書費、過戶費、稅金、規費等款項。

 

通常仲介服務費以總價的「買24」計算,也就是買方支付房屋總價的2%、賣方4%為服務費,但可談讓價,以總價1500萬房子為例,買房仲介費即為30萬元;代書費分土地與建物兩筆,每件行情價在6,000~10,000元。

 

另外,一般中古屋多少需要裝修,首購對於裝修預算拿捏可能比較沒有概念,最簡單的方式是以「坪」來抓,專家建議依屋齡一坪抓3~5萬元,當然依屋況以及屋主需求增減預算。專家也提醒,一般屋齡20年以上,水電、糞管為安全考量都需翻新,還有購置家具,都是除了自備款外的隱形成本。

343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