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已是台灣社會現況,養老風險持續增加,壽險業者建議,媽媽們為自己規劃保單時,優先考慮長照險,包括腦中風、阿茲海默等需要醫療照護的問題,都可透過保險理賠及豁免保費機制,降低子女負擔。銀行主管則建議,在規劃資產同時也可考慮信託機制,減少爭產或人為因素,導致辛苦累積的資源流失。

理專表示,目前市面上的抗老保單主要可分4大類,包括遞延型年金險、即期年金險、長期看護險與終身醫療險等,其中長期看護險已有部分商品推出豁免保費設計,具有保本、消化長壽壓力的特色,成為業者近期力推的主力商品。

抗老保單分4大類

 

中國人壽副總蘇錦隆建議,隨高齡化社會帶來的風險,不論是全職媽媽、單親媽媽、職業婦女,都應重視長期照護對個人及家庭帶來的衝擊,提早做好保障規劃,善用將豁免保費列為保障項目之一的特定傷病保險,分散遭遇疾病或意外所致的特定傷病需特別照料的風險,以享有完善的醫療照護。

以「中壽心安心照護終身保險」為例,投保後享有終身保障,針對12項特定傷病提供1次性給付的「安心保險金」,即在被保險人於契約期間內,經醫師診斷符合保單所列之腦中風、癱瘓、阿茲海默等12項特定傷病,即給付保險金的25%

特色豁免保費保本

 

中壽表示,依「心安心照護終身保險」規劃,自診斷確定後,每一保單周年日仍生存時,再給付保險金25%的「照護扶助保險金」。

不同類型 媽媽長壽減壓 投保建議

保險金信託5好處

 557  

除了中壽以外,中信人壽也強打長照保單豁免保費設計。

中信人壽行政長卓長興表示,若以近期推出「窩心200長期照顧終身健康保險」為例,如果照護者經濟不佳,可透過該商品豁免保費、保本等特性,免繳續期保費、保單繼續有效;扣除給付餘額後,可以「還本」留給家人,還繼續體貼到照護繼承者。

台灣金暨台銀董事長李紀珠表示,近期積極發展因應高齡化社會所應有的金融商品,旗下「高齡化金融服務小組」日前推出結合保險、醫療、服務與儲蓄的「樂活人生安養信託」,透過台銀專業管理,發揮照顧銀髮族的目標。

業者表示,保險金信託機制可發揮5大特色,包括落實保險保障,讓照顧受益人的願望得以實現、確保身故保險受益人妥善使用身故理賠金、避免身故保險金遭他人覬覦或侵占、要保人生前規劃,無後顧之憂、可約定信託監察人,避免任意變更契約。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