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是2個小孩的媽,為了建立孩子的金錢觀,她自己網購凱蒂貓玩具收銀機,讓3歲大女兒可以在「玩交易」的過程中,了解萬物有價的道理,成功打造有趣的親子互動空間。

 

劉佩真是國內經濟研究智庫團隊中,少數的6年級年輕媽媽,專長在觀察國內不動產市場,她的先生、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擁有美國鳳凰城大學組織管理學博士學歷,熟知國內外經濟,外界好奇邱家2個小孩在「博士爸爸、碩士媽媽」的教育下,如何培養金錢觀?劉佩真笑說:「不要太刻意,愈一般的愈好。」

 

 

 

玩具不是貴就好

 

 

 

她表示,想要跟孩子有良好互動關係,同時培養小朋友的金錢觀,不一定要花大錢買昂貴商品才可達成,最近在網購平台上花不到300元買了玩具收銀機,搭配玩具紙鈔和巧虎教具,就可以和小朋友玩上好一陣子。

 

劉佩真說:「孩子一下子就長大了,對玩具的喜好程度可能隨時會變,不是貴的就是好的。」

 

劉佩真指出,一台玩具收銀機讓她和女兒透過「扮老闆、扮客人逛超商」的角色扮演遊戲,了解買東西一定要付錢、賣東西一定要收錢的道理。不過畢竟小朋友年紀不夠大,對於青菜、水果要賣多少錢、收到大鈔要找客人多少錢、庫存等問題都還沒什麼概念,但只要孩子能單純享受拿錢交易的樂趣,已經足夠了。

 

玩拿錢交易遊戲

 

\558  

 

劉佩真表示,等孩子稍大,希望培養孩子「等待」的理財觀。她透露,自己現在住的房子雖是家人提供,不用繳房租,但因顧慮到不動產仍是重要資產傳承工具,未來若是有機會,也希望可以買房子讓2個女兒有自己的財產。不過她也說:「現在不是購屋時機,我相信在孩子成年前,會有好的進場買點。」

 

由於邱達生和劉佩真都是國內產經分析專家,對市場風險和經濟前景有較敏銳的了解。劉佩真表示,這些年看過太多危機,家庭理財資金配置上會增加未雨綢膠的概念,孩子出生以後,醫療險一類的保險商品沒有少過,希望讓小朋友有充足的保障。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