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拍屋雖便宜,但購屋程序繁瑣,資訊不夠透明,倒楣的遇到遭佔用、產權不清等問題,還需耗費更多的時間與金錢來解決,反而「偷雞不著蝕把米」。專家建議,事先做功課如調謄本、問資訊、查行情等最重要,避免買到有問題的法拍屋。

欲查詢法拍屋訊息,以各地方法院現場公布欄及司法院網站最迅速完整,其次如專業雜誌《透明房訊》、《寬頻房訊》等,民間網站104法拍網、山水法拍屋搜尋引擎等,也蒐集整理許多資訊,另外就是代標公司如台灣金服公司的公布欄與網站,部分銀行業者也會將債權物件公告於網站提供查詢。

 

許多民間法拍網站皆有彙整全台法拍資訊,可多加利用。

 

看筆錄瞭解使用情形

 

寬頻房訊業務部副總經理陳俊隆表示,有時法院資料會有輸入錯誤的情形,所以調閱謄本及地籍圖確認標的物的面積、格局、持分、抵押狀況是必要的。其次是詳閱查封筆錄,尤其是使用情形,若可「點交」,表示為空屋、已排除被佔用或租賃;「不點交」通常表示使用狀況複雜或不明;另有「依現況點交」或「無人異議則點交,否則不予點交」等內容,須特別注意,未來恐有使用權糾紛。

有點交的法拍屋,通常約1~4個月可完成聲請點交的程序;若屬不點交者,須提民事訴訟,耗費時間從半年到23年皆有可能。104法拍屋總經理籃茂山便提醒,新手最好不要碰「不點交」的法拍屋,且須實際去房屋現場勘查,因法拍屋不能看內部屋況,除觀察建物外觀、周遭環境外,還可詢問社區管理員、鄰居,確認有無凶宅、輻射屋或海砂屋等問題。

 

直接上門確認更清楚

 

陳俊隆更建議,直接去按門鈴,了解屋主債務情形,若訪談良好,甚可協調買賣協議,直接買下該房屋;有些不點交的案件,在親自拜訪了解後,或許用一些錢即可打發搞定,比去標法拍屋還有效。

此外,調查行情也很重要,可上實價登錄網站查詢,並詢問當地房仲,避免標到高於行情的房屋,還可判斷要第幾拍再進場標購。

 

投標前可多詢問當地房仲周邊房價,並打探該法拍屋屋況,來瞭解其行情,避免誤判價值。

 有錢人養成術-660  

標售法拍屋注意事項

 

注意事項 / 內容

★所有權

調閱謄本及地籍圖,確認土地與建物坪數、產權持分、借貸狀況與室內格局

★使用權

◎點交:空屋、排除債務人自住或遭租用、佔用問題

◎不點交:租用、佔用、使用狀況不明、共同持分、地上權

◎依現況點交:為空屋,或遭租用、佔用

◎拍賣終結前無人異議則點交,否則不予點交:視現況而定

★屋況

查詢「輻射屋查詢」網站、詢問鄰居、社區管理員與當地房仲

★調查行情

查詢實價登錄網站、詢問當地房仲

★投標

◎保證金以法院公告為主,通常為底標的2

◎保證金須為金融機關的本行支票,且憑票支付若為自己姓名,一定要背書,亦不能蓋「禁止背書轉讓」章,否則予以廢標

★代墊尾款

先與銀行確認代墊尾款成數(不點交、瑕疵屋通常銀行不予墊款)

★繳交尾款

◎投標次日起7天內須繳清尾款,否則視同流標

◎再拍賣後若得標價較低,不足額將取前得標人的保證金來扣抵,若仍不足額,債權人可向前得標人申請查封不動產

 

資料來源整理: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