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臉書老闆祖克柏花了新台幣5770億元,買下一家只有55位員工的公司,

 

這樁貴得離譜的併購,背後到底揭示了一個什麼樣的未來?

 

且讓我們一起站在臉書老闆的肩膀上,看見科技產業投資的新趨勢!

 

有一家公司,成立只有五年,但價值超過新台幣五千七百億元,市值可以排到台股第六名,次於聯發科技,超越國泰金控、南亞、台塑等一堆老牌企業,更不可思議地,它一年營收不過新台幣幾十億元,員工只有55人,其中包括32位工程師。

 

這家公司你我都不陌生,叫WhatsApp,一款即時通訊軟體,而全球有4.5億人都在用它傳訊息。

 

就在219日,臉書老闆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公布,臉書將以190億美元(約等於新台幣5770億元),併購WhatsApp,這是自2000年網路服務商美國線上(AOL),收購老牌媒體公司時代華納(Time Warner)以來,最大宗的網路併購案。

 

190億美元併購價金中,有40億美元現金,120億美元的臉書股票,以及30億美元給WhatsApp員工的限制型股票。就併購金額,臉書的大手筆,比聯想稍早併購IBM伺服器與摩托羅拉加起來,還大上二倍有餘。

 

在台灣傳統企業老闆、分析師眼裡,一定認為這個併購價格貴得離譜。WhatsApp沒有掛上商標的辦公大樓、沒有大批研發人員,沒有看得見、摸得著的產品,搞不好連一個像樣的專利都沒有,它憑什麼值五千七百億元?

 

祖克柏的盤算

 

搶占行動通訊有利位置

 

你可以說三十歲不到、身價高達133億美元的祖克柏,有錢就亂花;你也可以說新的網路泡沫,又吹起來了…,但你不能不承認:這樁科技史上少有的超高價併購案,揭示給全世界一個前所未有的思維——行動用戶量的價值遠超過你我的想像,該怎麼估算?給產業後進者無窮的想像與希望。跟上這班列車創業或投資,可能賺進一筆「非典型投資財」;看懂這樁併購案,將更能釐清科技業全新典範的投資新方向。

 

根據《彭博新聞社》(Bloomberg)報導指出,從一一年開始投資WhatsApp,前後注資約六千萬美元的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就從此樁併購案中,賺進35億美元。換句話說,紅杉資本只用短短三年的時間,投資報酬率高達57倍,高速賺錢的速度,過去難以想像。

 

WhatsApp的員工,他們5年前只是在一家名不見經傳、不知道未來在哪裡的小軟體公司上班;但五年後,若以併購金額計算,他們每人平均可分得新台幣106億元,就算不見得分得到這麼多,個個至少現在稱得上「億萬富翁」,這點無庸置疑。

 

「我覺得對一個有錢的公司來說,當對象有策略性價值時,開出什麼價錢都不是問題,」曾投資Whoscall(走著瞧)、後以新台幣近6億元被LINE母公司NHN集團併購的知名天使投資人李鎮樟指出。

 

祖克柏的「策略性價值」,正是新時代下的新機會。第一個機會,就是PC的時代已經過去,跟上行動通訊時代,才是未來致富的機會所在。

 

雖然祖克柏年紀尚輕,但他是PC時代的英雄人物,今年剛好滿10歲的臉書,一路崛起靠的也是個人電腦,而非手機。尤其,WhatsApp的一項關鍵數據,令祖克柏不得不重視:臉書達成十億註冊用戶,花了整整8年時間;但每天以一百萬用戶數成長的WhatsApp達成十億用戶,只要用六年。

 

臉書和WhatsApp,正是象徵著PC與手機兩個不同時代。祖柏克已經意識到趨勢轉變,他曾公開表示,臉書未來發展將是「行動優先」(mobile first)。據說,臉書任何內部會議,若一開始就討論和行動裝置無關的議題,將遭受祖克柏無情打斷或草草結束。

 

「過去兩年,馬克積極學習如何經營一家以行動為優先的公司,從團隊管理、產品設計,甚至團隊所需的技術能力,都必須徹底扭轉;他改變得很快,」臉書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這麼告訴《彭博商業週刊》。

 

臉書在行動通訊上一路走來,卻不無顛簸。祖柏克一度考慮研發臉書手機,後來打消念頭,一二年初,推出一款專門在Android作業系統運作的使用者介面Facebook Home,和國內手機廠宏達電合作,但最終銷售慘澹。

 

相較網路界大老Google,以Android作業系統,在行動通訊領域攻城略地,囊括五成以上行動廣告市場,臉書雖拚命追趕,但還是遠遠落後,市占僅有Google的三分之一不到,祖克柏為擴大臉書在行動通訊的影響力,避免與谷歌差距愈拉愈大,就不得不趕緊拿下行動通訊軟體的龍頭WhatsApp

 

曾靠臉書大紅大紫,又因過度依賴臉書而沒落的社群遊戲公司Zynga,其中國區前總經理田行智,看到臉書大動作併購WhatsApp,感觸尤深。「人們的數位生活重心已從PC轉移至行動裝置,」他指出,去年已離開Zynga的田行智,和騰訊前高階主管歐陽雲,在北京共同創立雲智聯公司,同樣改弦易轍不再眷情PC,專門鎖定行動社交市場。

 

「用戶活躍度是WhatsApp最大的賣點,」田行智點出在行動通訊趨勢下,祖克柏看到的第二個機會:擁有數量愈多、且頻繁使用的行動用戶,就能產生愈大的價值——即使公司一毛錢都沒賺開始。

有錢人養成術-748   

用戶為王新時代

 

就算免費也要卡位

 

目前WhatsApp的月活躍用戶為四·五億人,活躍度約有七到八成,這也是臉書在○七至○八年全盛時期的用戶活躍度,但時過境遷,臉書的活躍度已經不若以往,但WhatsApp還正值青春。田行智認為,一款用戶活躍度超過五成的應用程式,體質仍相當健康。

 

「以WhatsApp的地位,臉書花190億美元不算貴!」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表示,WhatsApp用戶數成長最快的是美國及歐洲等地,假設以臉書每位使用者平均貢獻營收(ARPU)為基準推估,一年約14美元計算,WhatsApp潛在貢獻價值一年可達63億美元(14美元乘以4.5億活躍用戶)。

 

 

資料整理節錄來源:財訊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