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置產,不再局限於整戶、整層或整棟樓購買,以類似基金的共同持有形式,資金將有更低門檻、低風險的靈活運用,這就是不動產投資信託(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 簡稱REIT),雖然台灣尚未盛行,在亞太區許多一線城市卻是大型企業、私募基金及投資個體戶所熟悉的不動產投資工具,看好台灣商用不動產前景,專門操盤REIT的港商近日來台試水溫,獲得不少企業迴響。

 

REIT的概念是一種封閉式共同基金,主要藉由不動產證券化及許多投資人的資金集資,使沒有龐大資本的一般人也能以較低門檻投資商用不動產,進而獲得市場交易、租金與增值所帶來的獲利。同時,投資人不需要實質持有不動產,且可在證券市場交易,因此市場流通性優於不動產。

 

REIT的主要收入來自租金,業者則獲得管理費,收益相對穩定,信託未來絕大部分盈餘都用於配息,所以配息率遠高於市面股票。藉由同時投資多項不動產的操作方式,REIT可分散風險,另一方面由於不動產的特性,REIT對抗通貨膨脹時特別有利,換句話說,無論經濟景氣、不景氣,都相對平穩。

 

擅長操盤亞太區REIT的安泓投資公司總監楊書健指出,投資REIT能帶來穩定股息,同時享受資產增值效益,從過去經驗來看,更可分散風險、度過金融危機。目前亞太區共有140REIT,其中新加坡、澳洲、日本、香港市場發展最為成熟,台灣僅有4REIT,據統計過去13年來,REIT的收益表現更勝於股票。

 143  

楊書健說,以安泓而言,挑選的是亞太區評估排名前35REIT基金,每日賣出價漲者、買進價低者,投資報酬率約有56%,持有時間越長,平均年回報率越高,此外REIT通常會「領漲」及「領跌」,提前半年至一年反映實體房產的行情波動,使投資人提早分散風險。

 

「有3個關鍵數字,投資人一定要知道」楊書健表示,REIT每年有6%穩定投報率、9%資產增值,長期來看平均每年回報率更高達13%,這正是國外很多退休族投資REIT的原因,這次來台雖然僅針對企業、投資基金做為展銷對象,將來若台灣散戶有投資意願,不排除與在地業者合作,讓一般人也能「花小錢成為包租公」。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