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年期利變型保單從市場中淡去,不少壽險業者推出類全委投資型保單,主打懶人投資術,但投資一定有風險,需注意如何正確運用懶人投資術達成財務目標,又不至於被長期套牢。

 

須兼顧股債平衡

 

推出類全委投資型保單的法國巴黎人壽、華南銀行及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建議投資人從保單的股債投資比例、配息是否合理、最低配息率、投資機構風評等4大原則綜合評估,降低投資風險。

法國巴黎人壽認為,類全委投資型保單會將投資決策,交由代操機構決定,不過保單說明書都會註明股、債的投資原則及投資比例上限,投資人購買前,最好先參考。

法國巴黎人壽副總廖正宏分析,長期投資最好能兼顧股債平衡,不要單一押寶特定標的,尤其美國今年升息的機率不低,若投資組合能兼顧股、債間的平衡,就不會因為持有債券部位過多而傷害到投資工具的淨值,也不會因為股市波動太大,而跟著上沖下洗。

其次,投資人須先了解其配息情況是否合理。廖正宏說,過去因為低利環境,資金洪流推高了高收益債的價格,不少代操經理人為了達到高配息的承諾,大量買進利息高、信評低的高收益債,但在升息環境下,高收益債券殖利率下滑恐讓投資人本金遭受到損失,所以投資前,最好能先了解其配息率,不要為了高利息收入,反賠了本金。

注意最低配息率

 332  

3則是要注意最低配息率,華南銀行主管分析,過去幾年美國實施量化寬鬆,並維持利率處於低檔,讓許多在台灣熱賣的高收債基金調降配息。對許多存退休基金的投資人來說,無法按原制定的財務劇本走,只好延後退休時間。

最後,投資工具最好能由知名且正派經營的機構發行,法國巴黎人壽指出,若發行機構知名度較高,且風評不差,在投資績效不錯的前提下,是最值得投資人託付資金的對象,投資人也較不容易因為發行機構倒閉而索賠無門。

同樣在近期主打類全委投資型保單的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認為,類全委保單此類投資型保險,就算是資產不大,也能藉由長期規劃當作累積退休金工具。

此外,投資型保單還有費用透明、投資繳款彈性,壽險保障較傳統壽險便宜等特色,客戶可同時做好人身保障與財務規劃,是值得列入考量的財務工具。

懶人投資術投資原則

 

★投資工具是否股債配置平衡:長期投資最好能股債平衡,避免單一事件讓淨值大漲大跌

★配息內容是否合理:部分宣稱高配息的商品,往往因要衝刺高配息率,而買入過多信評過低的高收債,易拿了利息賠了本金

★是否有最低配息率:有最低配息率,較能估算財務目標何時能達陣

★投資機構是否為知名機構發行:發行機構若正派知名,較不易倒閉讓投資人欲哭無淚

 

 

資料整理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