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開銷不斷增加,父母要如何為寶貝儲蓄未來?與其單單靠父母的辛苦勞作、省吃儉用,還不如從小就培養孩子擁有一些投資理財知識,因為許多觀念及行為的建立往往是從小紮根的,這部分家庭教育相當重要。

 

   理財觀念應從小培養

 

   現代父母生小孩多半是“只生一個”,再加上工作忙碌,祖父母等長輩又視如珍寶,對於小朋友的要求常常是有求必應。等到小朋友開始需要零用錢時,也都給得很大方,在這樣的環境裡長大的孩子,支配

 

   金錢往往比較隨意,踏入社會後雖然開始體會到賺錢不容易,但長久下來所累積的習慣卻很難根除,能夠收支平衡已屬不易,更別說投資理財的計畫,嚴重一點的可能還會使用信用卡迴圈利息或是現金卡,利滾利的結果讓負債越堆越高!

 

   想要讓子女步入社會後能有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做父母的千萬不能掉以輕心,除了言教之外,身教更重要,只要能把握適合的時機進行教育,等到子女開始工作後就能比較好的規劃收支並付諸行動。

 

  言傳身教才容易成功

 投資理財  

   該怎麼讓小朋友建立正確的金錢運用及理財觀?

 

   第一步是讓小朋友對數位產生概念,例如在帶著小朋友去市場買東西時,可以讓他幫忙付錢及找錢,一方面增加與人接觸的經驗,一方面也可對金錢有實際的認識。

 

   其次,在零用錢的部分,要讓他知道這筆錢的金額是固定的,花光就沒有了,並養成記帳的習慣,如果每個月的零用錢常常透支的話,父母一定要以共同討論的方式研究有沒有更好的使用方法,幫助他建立規劃金錢的觀念,不要一味斥責。

 

   再次,小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強,如果父母自己花錢都沒有規劃,也很難說服子女聽話。相反地,如果父母或是家庭裡就常常以投資理財作為聊天話題,小朋友在耳濡 目染下也會對投資理財產生興趣與基本認識。此外,很多父母會以每月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基金,來幫子女準備教育基金,亦可以讓子女瞭解投資的狀況,增加子女對 於這些基金的認識,提高他們的興趣及正確的理財觀念。

 

   投資理財的觀念會隨時代演進而有所不同,例如過去利率水準高,很多人都是以定存為主,但現在利率偏低,存款就不適合作為主要的投資工具。如果長大後發現自己家庭所給予的理財觀念可能跟不上時代,可以靠自我學習來充實新知,培養屬於自己的投資理財觀。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