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貝萊德集團公布全球投資人意向調查,針對美、歐、亞三大區域中的12個成熟市場,發現台灣人薪資所得超過一半以上用作投資或儲蓄,為12個調查市場中最高。

 有錢人養成術-17  

台灣人的最愛 固定收益商品

 

調查中顯示:有65%的台灣投資人,從目前儲蓄和投資中取得收益,其中藉由銀行存款取得固定收益的民眾更高達45%,遠高於全球平均的29%。在一般人的觀念中,固定收益商品既穩健又相對安全,缺點則是收益較低。至於,固定收益商品的收益來源、風險以及報酬率,如下表:

 有錢人養成術-477  

債券型基金 有玄機

 

上表中的房地產租金、股票配息、貨幣利息等收益都還算單純,比較複雜的是債券部分。

 

表列是以政府公債為例;但是實際上投資人申購的並非「債券」,而是一些政府公債或公司債…衍生出來的債券基金。基金公司冠以「固定收益基金」名稱,在金融市場銷售。

 

固定收益基金 有三種~「保本不保息」、「保息不保本」、「保本又保息」

 

第一種「保本不保息」。

從字面意思就知道,本金可以保得住,但是利息就不一定。也就是有獲利才配息,沒有獲利就不配息;很多股票型基金多屬於這一類。

 

這類股票基金投資一些高配息股,然後將股息,拿出來轉發給投資人;若是上一年度配息不好或是沒有配息,自然也就不會配息給投資人。也有基金是以本金購買債券,收取定期收益,再將利息操做選擇權。

 

第二種「保息不保本」。

每月、每季或每年都固定配息;萬一沒有收入或虧損,將會從本金提撥出一定比例,配息給投資人,如此一來就會侵蝕到本金。

許多債券型基金打著「月配息」利多,PICOM,坦伯頓…都有此類商品;不過通常條文上不會寫明,只是以過往績效呈現。

 

第三種「保息又保本」。

真正固定收益基金應該是貨幣型基金(非拿本金配息)。 貨幣基金享有一年期定存利率,卻不用被綁約,靈活性高。只不過,近年全球利率走低,剩下1%~2%,因此不容易討好投資人;當市場利率走揚,差距拉大時,才會吸引投資人關注。

 

基金公司最愛 「保息不保本」

 

基金公司收取投資人100萬元資金,然後每月固定配息0.5%,剩下的99.5%,基金公司可以慢慢利用。投資人看到帳戶內,每個月都有利息入帳,也比較不會贖回。等到投資人要贖回時,因為是保息不保本,即使產生虧損,基金公司也不必負責。投資人如果購買的是「保息不保本」的基金,一定要看清楚條文內容!

 

自10/31日起,金管會要求各基金公司,必須公布配息的組成項目;初步調查,風險性債券基金年化配息若超過6%,就有可能侵蝕到本金,提供投資人參考!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