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首富比爾蓋茲近期發表了年度公開信,預言2035年時,世界將不再有貧窮國家,全球70%國家的人均,將達到或超過今日中國的水平,90%的國家人均將超過現在的印度。

 

新聞見報後,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則表示,「貧富是相對概念」,人類社會有勤勞或懶惰者,強者或弱者,窮國雖然會變富有,但富國也會由富轉窮,全球的貧富差距將永遠存在。

 

基於公平正義與人道主義等理想,誠心期望比爾蓋茲所言成真;不過若論現實,又不得不認同社長論述。

 

尤其是資本主義盛行的此時,貧與富不僅僅是「勤勞」與「懶惰」這麼簡單。一塊肥美的肉,還沒有放到市場上,就已經被有方法或有權力者剝削殆盡;一般大眾不是分不到一杯羹,就是只能啃些骨頭或撿拾些碎肉。

 masterclass-investment-e28093-earnings-e28093-what-you-need-to-know  

*富人 以財護德

 

所幸,盡管東西方文化不同,富有後要「以財護德」的想法,卻相當一致。美國首富比爾蓋茲、巴菲特都將90%以上的私人財富捐出,並沒有悉數留與子女。

 

早期華人富豪:冬捨棉被、夏捨粥,許多大善人對待鄉里窮苦人家,幾乎是有求必應。

 

清代紅頂商人胡雪巖,白手起家,在發達之後,不忘開辦胡慶余堂(中藥鋪),免費供給鄉親用藥所需。

 

另一位清代富豪王熾,有「雲南錢王」稱譽,財富更勝胡雪嚴,只是比較不為人知。 王熾是清末雲南金融業和民族工業的創始人,一手創辦經營的同慶豐與天顺祥遍布許多省區,總號擁有資金10萬兩銀,各分號擁有12萬兩不等。 十九世紀末,王熾被美國《時代周刊》、英國《泰晤士報》列爲全球第四大富豪。

 

據估計王熾所設立的同慶豐自光緒到宣統年間,獲利高達四百萬兩,人稱「同慶豐,富過半個雲南」。成為富豪後,王熾也十分熱衷慈善與社會公益,修橋鋪路、資助考生,並設置防疫藥局,是眾所周知的大善人。

 

此外,曾經有人約王熾合夥賣鴉片鴉,王熾直言拒絕,並定下家規:「窮死三不走,煩死三不沾。」子孫什麼生意都可以作,但絕不賣毒品、軍火與婦女。可見從胡雪巖到王熾,都懂得「以財護德」的道理。

 

*窮人 靠知識翻身

 

富人要以財護德;窮人則是要靠知識翻身。人們常說「千金難買早知道」;其實另外一句「千金難買少年貧」,更具有積極向上意涵。經營之神王永慶、鴻海集團郭台銘…都是生於窮苦人家,靠著自身努力,躋身成功企業家之首。

 

春節期間最忙碌的「美容美髮」業,以往從業人員,泰半來自貧窮家庭。擁有四個美髮品牌,二個美容品牌的「名留集團」董事長鄭茂發也是白手起家,十幾歲就投入美髮行業,靠著專業技術,以及不斷學習經營管理知識。目前旗下四個美髮品牌共有170家分店,員工超過3000人。

 

雖然美髮業也受到「服貿法」影響,不過集團評估不論技術、專業、服務或是人員素質,各項競爭力均優於大陸;只擔心對岸以低價與挖角等負面方式競爭。 未來集團將採取分流市場,以及由都會走入社區,並朝股票上市等方向努力!

 

隨著網路與科技興起,讓創業成本降低,年輕人相對有機會。不妨仔細思考如何將自身劣勢化為優勢,以貧窮做為動力,人生或許會窮一下子;相信絕對不會窮一輩子!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