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除了投資「有前景」的股票外,就是抱著自己公司的股票不賣。

 

這兩種理財方式,讓我賺到錢;這些錢不多,但夠我退休後的夫妻生活所需。

 

很多人喜歡投資房地產,買房、買豪宅。但是我不喜歡買房、買地;最主要原因是,我很怕麻煩。因為,除了自住,你買了房子後,就要租給人,收租的時候,麻煩就來了。

 

我記得,我大姐在新生北路有一棟四樓的透天厝,因她長年在國外,透天厝租給別人後,就交給我管理,每個月向房客收租。

 

收租的時候,租金一催再催,走上好幾趟都不一定收得到錢。最後,租金拿到了,人也精疲力竭了。

 

另一個例證,我的二姐也有房子位於民族東路,她也是租給別人,再交給我管理與收租。但這位房客卻不付租金,經催討多次後,他不付就是不付;最後,這位房客連夜搬家,不知去向了。

 

另一項麻煩事,前一位房客退租後,我還要去登報、貼廣告招租。

 

這些經驗與麻煩的事,至今想起來仍讓我相當恐懼,也令我視投資房地產為畏途。

 

其實,我的野心也不是很大,個性保守,投資理財也保守,不像一般人大進大出。

 

我在1976年從宏洲化工轉至和益化工。當初會離開,是在和益擔任廠長的陳武雄要我去幫忙,我到和益後,擔任副廠長職位。

 

和益的資本額當時只有1.2億元,現今已暴增至42.9億元。1991年和益是少數實施員工分紅入股的石化廠,雖然五、六年前分紅要課稅而取消,但和益成立至今,資本額膨脹40倍。也就是說,如果你擁有100張和益股票,現今就可能暴增至4,000張了。

 

我記得,擔任和益副廠長期間,每年我都分到六或七張的股票。其實,和益除了高層主管、員工外,連清潔、倒茶水的小妹,或「歐巴桑」都分到了股票。

 

和益1986年股票上市,19881989年期間,股價一度漲至每股232元。但當時我並沒有賣和益的股票,而是賣了華銀,變現後花了60萬元買了位於信義路三段的房子。於是我們一家人才從無殼蝸牛變為有房一族。

 

不過,後來我發現,信義路三段的舊房子,還是買貴了。因為,當時對面推出新建案,價格只比剛買的舊房子貴幾萬元而已。但我認為「福地福人居」,不要計較太多。

 

最愛傳產 看好食品族

 

投資具發展前景的股票,是投資理財的基本功之一。最令我難忘的股票是佳格,從每股20多元一度漲至100元以上。

 

我投資的股票,都是具發展前景的個股。我只聚焦在傳產股,其中不乏現今知名的集團或者是個股。

 

當初,我選擇佳格為投資標的之一,主要是食品股永不退流行,永遠都是投資標的。因為,地球人口愈多,食物就會愈來愈少;尤其氣候走極端,更影響到農作物的收成。

 有錢人養成術-453  

我很早以前就買了佳格,當時只買了不到30張,每股1020元左右。買了之後,我就一直放著沒賣;後來,一度漲至每股100元以上。現今雖然股價在八、九十元附近,仍是高價。

 

另外,我對傳統產業創辦人也頗為敬佩,例如和信集團創辦人辜振甫,他曾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總統府資政等要職。

 

我之所以佩服他,除了他是橫跨橡膠、水泥、石化、金融於一體的集團經營者,腰纏萬貫、身價無法衡量外,還很關心國事,並擔任海峽會董事長。他雖高齡,卻鞠躬盡瘁,奔走兩岸,為台灣與大陸經濟發展,與政治開放盡心盡力。

 

我認為錢夠用就好。由於,我有這種想法,就對身擁億萬元財富,卻能為了國家、產業發展奔走四方,這種無私的胸懷與作風,是我尊敬的對象。

 

 

資料整理來源:【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