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技股火紅,從醫療器材、新藥開發甚至保健食品都可歸為生技股,許多只要名稱冠上「生技」就開始飆漲,到底要怎麼從琳琅滿目的生技股中評估股價的合理性?

 

台灣的生技相關類股可簡略分為兩類,一類是醫療器材及服務相關產業,如醫材公司或醫療管理公司;另一類則是目前正夯的製藥公司。

 有錢人養成術-4468    

以投資的觀點,投資第一類醫材及醫療服務相關公司著重於其EPS,與投資電子、塑化、汽車類等沒有太大差別,看的是個股獲利能力及法人認同度給予本益比。這類生技股最忌沒有獲利,甚至虧損,賺的是獲利財,不是爆發財。獲利是最重要的基本面,像是近期法人布局高股息股,而生技醫材服務出現調升本益比的上漲,如五鼎、華廣等。

 

第二類的製藥公司則具有無限的想像與爆發空間,可細分為小分子藥及大分子藥。其中小分子藥又可分為原料藥以及進行劑型改良的老藥新裝。

 

原料藥顧名思義,即提供藥廠製藥的原料,神隆即是標準的原料藥公司。原料藥的價值端看該原料能掌握多少市場而訂,若此公司所供應的原料競爭者少,且能提供關鍵原料,即能給予獨占的高本益比。

 有錢人養成術-454

老藥新裝,指的是為了提供治療更好的療效或便利性而在既有的藥品進行劑型的改變,例如原來是靜脈注射現改為口服劑型,然而老藥新裝的藥品將視同新開發的藥,仍需通過一、二、三期的臨床試驗,證明與舊藥的藥效趨於一致,才算成功,如台耀、智擎。

 

而開發大分子藥的則最具本夢比特質,也是近期最夯的新藥公司,主要以開發蛋白質藥物或單株抗體為主的新藥。由於此類是全新開發,研發製程需要10年以上,並經過FDA國家認證一期、二期、三期臨床實驗,進行第四期市場上市後,仍須評估市場的適應情況,任何一關失敗就等於失敗,爆發性最強,這也說明,為何許多新藥公司還沒有發表新藥,但股價已炒高。

 

新藥指標一:股價的表現與進入一、二、三期實驗有相當大的關係。一般而言,越接近臨床後期的新藥,成功機率越大。雖然目前沒有賺錢,但一旦成功,獲利爆發,股價自然飆漲,這也說明許多新藥公司股價為何帳上虧損,但股價卻高高掛。

 

新藥指標二:是否獲得歐美的大藥廠青睞洽談專利權。一般而言,新藥公司從第二期即有可能被歐美大藥廠相中,開始談授權。對新藥公司而言,被歐美大廠相中,等於有大咖金援,有了再繼續燒錢的本錢,而歐美大廠介入授權專利時間越早花的錢越少,對新藥廠而言,被相中則表示這種藥可能成功的機率越大,因此,股價自然水漲船高。如寶齡富錦、太景等。

 

資料整理來源:【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