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reerCast.com每年都會編列美國十大最累人職業和十大最輕鬆職業排行榜。根據11項不同的壓力因素(包括:體力要求、最後期限、競爭性、出差強度等等)200類職業進行打分,然後將各項因素加總在一起,得分越高代表壓力越大。

 

*東、西排行不盡相同

 

由於東西方文化、制度與薪資結構都有差異,因此美國票選出來壓力大、小職業與台灣或許不盡相同;不過還是值得參考!

 

美國壓力最大的前二名是現役軍人與將軍;對照國內幾十年沒有發生戰爭,現役軍人與將軍的壓力應該降低很多;只是職業軍人必須留宿營區,不能時常陪伴家人,這方面的壓力是不容置疑的。

 

在壓力最小排名,聽力矯正專家,一般人較少接觸,很難評估。美容美髮業,是一個追求「美」的行業,心情上自然輕鬆許多;不過,國內美髮業,工作時間長、飲食不正常,加之近年競爭太過激烈,壓力是不是比較小,也只有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連續上班25 保全業最血汗

 

若以工作時間、福利制度以及薪資等方面評估;國內的保全業應該算是最辛苦的行業。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公布去年十一月至十二月廿五日,違反《勞動基準法》的廿六家事業單位,違反情事以未置備出勤紀錄、延長勞工工時、工資未全額直接給付最為嚴重。 勞動局表示,「嘉賀保全」兩週內延長勞工工時多達卅六小時,共違反三項、遭罰34萬元,是本次罰鍰最重的企業;另外,「歐艾斯保全」因員工連上廿五天班,未休假的重大違規,也被罰32萬元。

 virgin-media-business  

*肥大官 瘦小吏

 

無論官方或私人企業,大都是高層薪資高、權利大,基層錢少事多,典型的「肥大官瘦小吏」制度。

 

正在浴火重生的宏痋A新任CEO陳俊聖普上任,就宣布全球一線主管減薪三成,直到營運好轉為止,預估每年可省下30億元人事費用;基層員工則不受影響,算是少數有擔當的企業。

 

*你是十大幸福企業員工?

 

中華徵信所曾經公布一項由一千多位企業經理人推薦的「十大幸福企業」排名,冠軍由半導體龍頭企業台積電拿下,其次依序為王品、鴻海、統一、中華電信、中鋼、宏達電、奇美實業、中油及台塑。

 

前十大幸福企業都是產業界的龍頭,企業形象好,不僅重視員工待遇,員工能否獲得成就感、升遷機會等都更加重視。 例如:台積電、鴻海大手筆發放紅利給員工、奇美實業反對員工加班、中油、台塑、中華電信、統一企業都能長期給予員工良好福利、而且不輕易裁員。

 

以往有「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的說法。時至今日,無論男女都怕選錯伴侶、更要慎選企業。面試時,除了單向的被詢問,也可以主動詢問公司薪資、福利、升遷管道等相關制度,做為是否進入該企業的考量因素。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