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不要借錢?什麼時候可能回本?啟動資金能支撐多久?這些問題顯然不可能在初創時期輕鬆地解決掉。你需要在一開始就為自己做一個規劃。

 

 

  只有資金充裕的時候,創業者才能把全部精力集中在業務上。與其每天戰戰兢兢地算利潤,不如在創業一開始就提前做一些財務方面的規劃,這會讓你在之後的過程中變得更加輕鬆。

 

  對於初創公司來說,財務規劃不一定要很複雜。首先你要給自己的這次創業設置一個時間節點,姑且先給自己半年的時間。然後,列出每個月的固定開支,包括房租、員工工資、採購費用等等。同時,還要把每個月可能發生的平均變動成本也計算進去,例如創始人或者員工出差的費用,一些必要的相關損耗等等。把這兩項相加,再乘以6,你就能知道,如果沒有任何收入,你的公司要維持6個月的話需要多少錢。

 創業  

  當然,你肯定會千方百計地想要賺錢,你需要用收入覆蓋你的支出。要計算收入,首先你就要給自己的產品定一個合理的價格。以THE THING這家服裝店為例,因為它的盈利模式比較簡單,鄭竹能想到的,就是以房租期約為時間節點,計算這段時間內所花費的全部運營成本,然後為這段時間可能賣出去的T恤數量做一個預估,把每天的運營成本分攤到產品的單價裡。按照這個計算方法,每件T恤的定價為70元至100元之間。幸運的是,THE THING在開張的第一個月就實現了盈利。隨著產品線的更新和豐富,他們逐漸將產品的單價分層提升到70元至200元之間,增加了部分產品的利潤率。目前他們已有的6家分店全部沿用這樣的模式。

 

  不過,很多創業公司或者小店鋪在起步階段都很難預測或者實現固定收入,甚至連每個月的收入多少都很難在前期預測出來,所以你需要分別考慮可能出現的最好以及最壞的情況。

 

  需要記住的是,在做財務規劃的時候,一定要實事求是,不要用樂觀的數字來迷惑自己,用保守一點的估算更好,當半年之後發覺收入超出預期的時候,你會感覺十分驚喜。

 

  鄺子平[微博]:財務規劃最好以半年為單位

 

  啟明維創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主管合夥人

 

  創業公司不適合在初期做過長過細的財務規劃,但是一些關於錢的必要規劃是很重要的,通常財務計畫的週期應該定在半年內。

 

  財務規劃的內容除了人力和辦公等固定支出,大致還需要包括你的目標營收,希望公司發展到怎麼樣的一個平臺,實現這些目標需要耗費多少資金獲取必要的資源,一到兩次試錯的成本。

 

  這些具體的數額需要憑藉創始人自己對市場的判斷進行估算。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