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目標、沒規劃,這種投資者風險最大,其實,理財需要有明確目標。

 

  這幾年,人人張口閉口都是理財。在理財的實際操作過程中,大家往往只關注投資規劃中的風險類產品(基金、股票、黃金、外匯等),普遍認為賺儘量多的錢就是理財,而把“理”拋到腦後。

 

  隨著資本市場的潮起潮落,很多投資項目都是終點又回到了起點。如何正確把握越來越貼近我們生活的金融理財呢?您不妨注意一下理財規劃的“紀律”問題。

 

  理財規劃應明確目標

 

  沒有目標,沒有規劃,是投資者面臨的最大風險。美國1983年—2003年,20年間股票型基金的年平均收益為10.3%,但是中間曾經歷3次大的震盪。中國作為興市場,波動性更強,風險更大。

 

  理財專家認為,成功的理財投資不僅是對收益的追求,更重要的是對風險的識別和控制,所以明確自己合理的投資收益目標非常重要。而組合投資是降低風險最有效的方法,根據自身的財務狀況和生活狀況,在固定收益類產品和權益類產品之間作好合理配置,才能更有效地達成理財目標。

 

  同時,在理財規劃的執行過程中要不斷地檢查、診斷資產配置的合理性,確保理財目標的順利達成。為了收益而去投資,是相對簡單的投資;明白了風險而進行的投資,才更加逼近投資的真諦。

 

  子女教育、養老規劃儘早考慮

 

  子女教育資金、退休養老金是將來要面臨的大額資金需求,目前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普遍採用攢錢儲蓄加投資的方式。但是,攢錢儲蓄受通貨膨脹的困擾,投資又擔憂風險。對於這些明確的理財需求,可以採用更加科學合理的方式來完成。

 

  比如基金定期定額投資,其兼顧儲蓄零存整取和基金投資,是達成教育資金或養老金積累的最佳工具之一,也是目前風靡全球的長期投資方式。特點是每月或每季投入、分攤成本、降低風險、強制儲蓄、積少成多。投資者如果對醫療和意外等保障方面有所考慮,則可以選擇保險產品的期繳方式,這樣既能保證教育資金和養老金的積累,又附加提供了醫療、意外等保障。

 投資理財  

  保險規劃也是重中之重

 

  要構建基礎穩固的理財金字塔,金字塔的底層一定是保本型架構,中層和上層才是增長型架構。保本型架構中除了配置定期存款、國債等產品外,務必要設定一個風險控制閥保險,它能在理財金字塔經歷風雨時更加穩固,以明確的小投資來彌補未來不明確的大損失。

 

  而且,保險是家庭理財中一個必不可少的部分,老百姓在日常的理財規劃中切不可忽視它的重要性。對此,可根據自身情況選擇醫療、重大疾病、意外傷害等保障性強的個人保險產品,也可以選擇只保障意外的投資型保險產品。關鍵是要針對性買入,金額適合自身保障需要。

 

  理財專家表示,保險的準備不是為了改變生活,而是為了生活不被改變。保險規劃儘管只是個人理財規劃中的一部分,但卻是不可或缺的。沒有充足的保險規劃,家庭財務規劃是不完善不健全的。對於每個人和每個家庭來說,讓親人真正過上無憂無慮的生活,才是我們家庭理財當中的重中之重。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