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財富無法傳承多代,還有什麼更能保障子孫的未來呢?家教思想。與其將孩子往“有錢人”的方向塑造,不如將孩子向“有心人”的方向塑造。因為任何一個成功的人,都必須是一個“有心人”。——希望集團總裁劉永行  媽媽們肯定希望自己的孩子知道:生存的目的不是簡單地使自己溫飽,而是活得更加美好。很多媽媽都想靠自己拼命地掙錢給孩子留下一份家業,讓孩子以後吃穿不愁,過上優質的生活。

  我想告訴這麼做的媽媽,你們的出發點是好的,可是結果很難如你們所願。

  摩根財團的創始人約翰•皮爾龐特•摩根告訴我們,希冀留給子女一筆財富從而讓他們過上你所希望的生活那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事實也是這樣,現在的“官二代”、“富二代”們大都只懂得揮霍父母的財產,最後坐吃山空、一貧如洗的例子不勝枚舉。

  “授 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教會孩子賺錢的理念和本事遠比留給他們一筆財富要高明得多。所以作為媽媽,我們應該讓孩子知道:財富不是生來就有的,它需要我們 去創造,需要我們去投資,讓自己的財富在投資過程中創造出更多的財富來。當然別忘了告訴孩子創造財富的目的是使自己的生活品質提高,生活得更美好。

  一旦孩子明白更美好的生活才是最高追求後,他就會開始想像、憧憬,經過你和他的一番努力,他就會明白創造財富是一件多麼美妙的事情。

  我一直非常重視對兒子的理財教育。

  兒子每年大概能收到4000元的壓歲錢。而且從他6歲開始,零用錢已經開始一年一付了。每年,我還給他1000元的風險投資基金。這樣算下來,他一年大概有4000+2400+1000=7400元的固定收入了。我決定利用這個機會開展我籌謀已久的理財教育。

  兒子一年的收入,我和兒子將它分成了三份:

投資理財  

  第一份用於儲蓄。

  我用戶口本在銀行給他開了一個小孩專屬的帳戶。然後和他一起將存摺放在固定處,並且每年春節過後都帶他到銀行往裡面存錢。存銀行是最為保守的方式,因為現在面臨著通脹壓力,而且CPI一直保持在高位。但是從培養孩子從小就開始理財這個角度來講,儲蓄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他有一部分錢不會動,但是他的零花錢要用。所以我選擇存定期加活期的方式。在這其間,兒子學會了什麼是銀行利率,什麼是活期,什麼是定期,也知道了定期比活期的利息要高些,同時也學到了怎麼到銀行取他的零用錢。

   第二份用於基金定投。

  在 買股票與買基金之間,我認為買基金更適合兒子的年齡。所以我仔細挑中了基金定投這項業務。基金定投是現在一些銀行主推的一項產品,我用戶口本以孩子的名字 開了一個獨立的基金帳戶,雖然數額不大,但是也能培養兒子的理財意識,還能讓兒子學習一些有關的金融知識。兒子現在還太小,我只是告訴他,將他的錢交由銀 行的叔叔、阿姨管理,到一定時間之後會有所增多。不過兒子表示要我教他學習與基金相關的知識,我答應他,每週挑兩個小時和他一起學習基金的知識。

  第三份用於購買保險。

  購買保險是為了讓小孩能有一個風險意識,能防患未然,因為誰也不能預測未來的風險。我選擇了一些帶有分紅的意外保險購買,一年交一次就可以了,兒子的錢還不足夠買一份這樣的保險,我又為他加了些錢來購買。當然買保險還另有一個目的,因為小孩子的自我保護能力和健康免疫系統是很脆弱的,發生意外和感染疾病的幾率依然很大。萬一有什麼意外,將會對家庭造成很大的經濟負擔。因此,買份保險可以解決後顧之憂,給孩子的茁壯成長增加一份保障。

  孩子心理分析:

  “授 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教給他們運作金錢的規律,使他們不為錢所操縱。如果讓孩子從心裡意識到投資理財的重要意義,將投資理財當做習慣,那麼自然而然地 在以後的生活中,一旦有機會來臨,孩子的腦海中就會條件反射般地想到投資理財這件事情,說得簡單點就是更加容易地發現並把握“商機”。

  培 養孩子的投資能力,從短期效果看是養成孩子不亂花錢的習慣,從長遠來看,將有利於孩子及早具備獨立的生活能力,使其在高度發達、快速發展的時代中,具有可 靠的立身之本。如果孩子對理財知識一竅不通,沒有投資意識,將來如何適應這個競爭日益加劇的社會呢?教給孩子投資理財觀,而且能給孩子開創一個美好的未 來,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

  投 資理財方面的教育開始得越早越好,無論是儲蓄、基金還是保險,我認為都是對孩子的關愛,也是對他理財、投資理念的培養。一定要趁早協助孩子將閒錢用於投資 組合,就像我和兒子做的那樣。媽媽必須從小為孩子建立起一個健康完整的價值體系。要教會孩子知道人的一生中理財分三個階段:早期是努力賺錢和存錢的時候; 中期,投資理財的重要性逐漸提高;後期賺錢已經不重要,如何投資最重要。

  在中國,一年中孩子自己直接消費、直接影響家庭消費、間接影響家庭消費的數額已經高達10萬億人民幣。這是一個多麼龐大的市場啊,所以不要小看了孩子的開銷,抓緊機會培養孩子進行簡單的投資活動吧。

  給媽媽的小建議

  一、以孩子的名義開設銀行帳戶。

  為了鼓勵存錢,媽媽可以陪孩子一起去銀行存錢,並以孩子的名義開一個戶頭。當孩子在鉛印的存單或存摺上見到自己的名字時,會使他們感到自己長大了,變得重要了。

  銀行的另一個好處是:它能使孩子充分理解錢並不是隨便就可以從銀行裡領出來的,而是必須先掙來把它存到銀行裡去,然後才能取出來,而且還會得到多出原來存入的錢的利息。

  二、教給孩子一些讓錢升值的投資方法。

  當儲蓄積累到一定的金額,適時地教給孩子一些投資的方法,是十分必要的。孩子的探索欲望是很強的,當他們知道用適當的方法可以使金錢變得更多時,他們就會對此項理財活動充滿了興趣,並為此而變得積極努力起來。

  媽媽最好讓孩子早早地接觸股票、基金、債券、拍賣等理財知識。

  名人示範榜樣

  股 神巴菲特的父親霍華德是個股票經紀人,他不僅在巴菲特幼年時就有意識地向他灌輸股票知識,引導他閱讀關於股票方面的書籍,而且還雇用巴菲特看股市行情整理 資料。在這種理財教育薰陶下,年僅11歲的巴菲特就躍身股海,經過數十年的時間,資產就達到了470多億美元,成為當今世界具有傳奇色彩的最頂尖證券投資 家。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