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墨(化名)最近剛過5歲生日,記者在超市里碰見他的時候,他媽媽正帶著他在超市玩具區買玩具,只見他放下這件,又拿起那件,緊縮的眉頭顯示他正在做著艱難的決定——— 到底該選哪一件呢?

 

  他媽媽告訴記者,由於出門的時候,已經同他說好只能買一件20元以下的玩具。為此,墨墨來到超市之後,不得不將每件喜愛的玩具認真比對,看是否超價,是否還有更愛的玩具。

 

  “以前來到超市,看到好玩的、好吃的,他統統都要,買回家之後又不珍惜。”墨墨的媽媽說,在墨墨三歲的時候,她意識到兒子的這個習慣不好,但不知從何改起,每次騙兒子說沒帶錢企圖讓兒子放棄購買時,兒子都會說“那你去銀行取啊”。

 

  墨墨的媽媽有一次參加兒童早教培訓時,聽說小孩也要學會理財,而且越早越好。她意識到,對孩子要進行理財教育了。

 投資理財  

  要讓兒子學會理財,首先就要讓他認識到錢的重要性。為此,墨墨的媽媽買了一個塑膠的儲蓄罐回來,交給墨墨,並告訴他家裡的角票、硬幣今後都是他的了, 要好好保管,今後要買什麼東西,都只能從這裡取,而不能再去銀行取了。經過幾次磨合後,墨墨對“賺錢”的激情空前提高,墨墨媽每次買菜回來,他都會將剩餘 的角票及硬幣細心整理,然後放到儲蓄罐內。

 

  零錢總是有限的,而墨墨想買的東西又太多,既有好吃的,又有好玩的,特別是一些稍微好玩一點的玩具,價格往往都比較高。這時候,墨墨的媽媽又耐心地教 育墨墨,要買好的玩具也可以,那平時就要儘量克制,能不買的玩具和零食儘量不買,要買的時候每次也只能買一樣,當積攢較多的錢的時候,就能夠買下心愛的玩 具了。

 

  墨墨的媽媽告訴記者,看到兒子在購買零食和玩具方面已經學會節制,到超市買東西的時候也能夠像大人一樣貨比三家,她覺得自己對孩子的理財教育已經取得初步成功了。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