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後”為啥過得那麼難

 

  對比現在的高房價、職場快節奏,加上隔陣子就要曝出一樁的“過勞死”,曾經也是被捧在手心裡長大的“80後”甚至開始羡慕“60後”:他們多幸運啊,上學的時候沒作業,大學畢業的時候包分配,談戀愛車房不是必要條件……現在,已經坐享房產節節攀升的增值利益。對於日益成熟“80後”,適度的理財技巧和知識已經是生活所需。

 

  改掉財富管理陋習可以幫到“80後”的金融工具

 

 

  【改積習】

 

  陋習一:迷信傳統

 

  “這麼多年隻聽說黃金漲價,很少有跌的時候,黃金反正是保值的。這是“五一”期間滬上一位跟大媽一起搶購”黃金的“80後”的理由。但幾周下來,金價還在不斷挑戰低點,而這位年輕人套進了10萬元買車款。

 

  “中國人在投資理財上比較傳統,更願意相信傳統,中國儲蓄率高居世界第一就是最好的例子。宜信財富首席財富管理專家呂騏博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銀行存款、銀行理財產品、國債等目前仍舊是國內理財者資產配置的主要組成部分。這種盲目迷信傳統的習慣,使得很多投資者在投資時吃了大虧。

 

  呂騏認為,這一輪黃金掃貨大潮同樣也是這種思想在作怪。投資者在購買黃金之前,只是憑藉“黃金多年一直在漲,反正不會吃虧的”這樣一種迷信傳統的思維模式,近乎瘋狂地搶入黃金,這無疑是一種不理智的行為。投資者對黃金的認識停留在過去千百年的傳統裡,而現在,購買黃金和投資黃金並非一個概念,不建議把黃金作為個人或家庭投資主力。

 

  其實,資料顯示,歷史上黃金的投資收益遠低於股票和債券,其基本的避險屬性也決定了從長期看,今後黃金仍將繼續保持低收益。

 姊妹愛漂亮-1226  

  陋習二:一擁而上

 

  “搶”這個字在很多場合被國人表現得淋漓盡致,搶鹽、搶油、搶理財產品、搶黃金。在“搶”的背後,表現出來的是盲目,正是這種盲目導致很多人習慣蜂擁而上,道聼塗説。看到別人賺錢了就搶入股市、聽說哪款銀行理財產品賣得好就搶著去買,這種現象源於理財者對財富增值的渴望,但顯然一擁而上並不是一個好的方法。

 

  “一個成功的理財者,絕不會是盲目跟隨的。”呂騏總結自己多年的財富管理經驗指出,作為必要的素質,第一要有冷靜的頭腦,第二要有敢和“羊群”走相反方向的勇氣。

 

  事實上,從過去十年間國人的投資理財習慣來看,大多數人都缺乏這兩個要素。由於相關專業知識的匱乏,總是習慣追逐其他大多數人的腳步,總有這樣一種思維方式在作怪,“反正別人都在買,我也買就對了。

 

  這樣一種盲目追隨、一擁而上的方式,使得無數理財者吃到了苦頭。正如近期這次炒金事件,每克黃金15元的浮虧,以及黃金購買價和回購價之間的巨大差距,讓大媽們遭受的損失遠遠不止紙面上的數字。

 

  隨著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經濟轉型期帶來的不明朗形式,國內理財者在投資、財富管理上將遇到的困難將更多,市場對理財者經驗、知識的考驗也將更加嚴格。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