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少子化、學校招生不足,且教師缺額減少等因素,教師們的危機感日益強烈,中信人壽建議老師們,依剛起步、中年、熟齡退休3階段規劃保險,做好個人風險與理財規劃,以確保在職涯中能安心教學,並為未來退休生活或轉職預作準備。

 

教師退休理財三階段建議

中信人壽行政長卓長興表示,對剛執教鞭的年輕教師,因為工作剛起步,薪資及儲蓄並不多,可利用每年固定的儲蓄,投保「增額終身壽險」,同時享有傳統壽險保障及增值效益,保障及保單現金價值還會逐年遞增,有效率達到財富累積及保障增值的雙重效果。

 

保單現金價值逐年增

 有錢人養成術-4  

中國人壽行銷企劃部副總經理洪祝瑞也提到,教師族群的資產配置通常較保守,因此不妨選擇保單價值及保障會隨著投保年期增加且穩定成長的增額終身壽險做為入門保單。

洪祝瑞說,選擇這類保單時,除要注意保單價值的方式外,不妨再多加比較,是否提供多種繳費年期及費率調整模式,讓不同人生時期的教師都能輕鬆選擇適合的保障及資產配置需求。

台灣人壽主管說,增額壽險具備「資產保值」、「資產增值」與「抗通膨」的3項特色,相當適合做為財務規劃的投資標的之一。

中壽舉例,如34歲以下的新進教師可考慮15年期為繳費年期,趁年輕時提早準備成家或生育子女後的保障規劃;35歲以上有養兒育女責任的教師則可選擇10年期為繳費年期,10年後兒女進入花費較多的國高中或大學階段,此時正是家庭責任保障最需充足的時期;屆齡退休的教師則可選擇6年期繳費年期,規劃即將來臨的退休。

 

依起步中年退休規劃

 

卓長興指出,增額終身壽險繳費期滿後,若有資金的需求,還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減少保額,領回部分保價金,做為轉業或創業的基金,依人生各階段需求規劃資產。

此外,卓長興也建議,小資族的年輕教師可優先投保「還本型意外險」及「還本型醫療險」,可同時做好意外及醫療風險,保障期滿還可領回滿期保險金,達儲蓄功能。

已步入中年時期的教師,建議用定期定額方式購買投資型商品,持續累積資產並提早做好節稅計劃。若因擔心上班時間無法兼顧投資,可選擇全委型投資型保單因應。

此外,中信人壽建議,已屆齡將退休的教師,資金的規劃必須兼顧保本與流動性,可定期定額方式買投資型商品;而選擇一次提領退休金的教師,則可提撥一筆金額投保養老保險,為自己預留晚年生活費。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