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我發現偶像劇的綠葉比主角還搶眼,像林美秀、楊麗音、譚艾珍等專職婆婆媽媽角色資深硬底子演員,有幾段單親媽媽和女兒間溫情對話,讓我久久不能忘懷。

「來,媽媽這裡有500萬元,這本來就是從妳出生幫妳存到現在,妳不是要買房子?剛好給妳用!」戲裡的媽媽存一輩子錢要全數掏給女兒買房子,另外有個媽媽瞞著女兒,拿養老錢,直接用女兒名字訂了房子,合約交到女兒面前。

 

以房養老將成趨勢

 

這類劇情不要多,只要一小段,就不知賺走趙姐多少眼淚,同時扮演女兒和母親角色的我,我非常能體會兩造心情,尤其對現在年輕人來說,畢業後遇上景氣衰退,薪水漲不起來,不當靠爸族就算不錯了。

父母的退休金不能動,那自己的退休金在那裡?

小資們有沒有想過,父母在的時候還能幫你一把,要是父母不在,你該怎麼辦?根據衛生署最新統計顯示,去年男性平均壽命為76.3歲,女性為83歲,女性整整比男性多活了6歲,如果65歲退休,未婚女性朋友要準備生活20年的退休金,多半婚姻組合是老公年紀大於老婆,當家庭主婦者恐怕也可能再回到單身狀態。

主計處統計去年家庭收支調查,全台65歲以上全年消費支出共459400元,我把旅遊休閒等非必要性支出扣除,只保留醫療、房租及家用必要花費,1年開銷是332610元,1個月平均約27717元,20年會用掉約600萬元。

 有錢人養成術-277  

子女教育費用高昂

 

不妨試算你的退休金替代率,勞退新制、勞健保、公司退休金、各類年金保單加起來,退休後1個月可以領多少,每個人對退休生活要求不同,有人想要遊山玩水,再把通膨加計進去,600萬元退休金的準備要再往上加。

退休金的準備必須納入理財計劃,具保值作用的房地產是選項之一,但投資門檻最高,還有利息等額外負擔,請你自己想清楚,要嘛自己努力,不要打父母的主意,以房養老,很可能未來是趨勢。

我看過1份信用卡機構的調查,台灣的父母花費高達15%的比重是用在子女教育之上,全亞洲最高,台灣的父母對子女無怨無悔的付出,連老本都奉上,年輕如你我,轉眼都會老,人是愈來愈長壽,記得給自己多留一點,老本千萬不要給小孩整碗捧去。

 

資料整理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