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時股票市場正熱,加上媒體推波助瀾鼓吹未上市股的致富之道,挺吸引人,他於是拿出高中以來打工的積蓄,買了自家公司推薦的標的,不過當時因為資金有限,只能買低價股。手中有了股票,心中想一夕致富,於是他數著日子,期待手中的未上市股票能在上市櫃後出現飆漲行情,一圓如台積電、華碩、廣達等掛牌後股價翻倍的發財夢。沒想到,暑假過完不久,公司卻人去樓空,曾對股票前景信誓旦旦的主管,也完全聯絡不到。

 

懷抱美夢的股市正道,才短短一年就幻想破滅,甚至在報章雜誌上看到他所持的那家未上市公司也因經營不善,董事長請辭,撤銷公開發行。

有錢人養成術-7   

第一次的慘痛投資經驗、殘酷現實,讓股市正道體會到:投資雖是「希望相隨,有夢最美」,且買賣未上市也的確曾被認為是「在垃圾堆裡挑鑽石」,有機會締造「一夕致富」。問題是,想藉由買對一檔「潛力黑馬股」,讓身價翻倍再翻倍,真的是「可遇不可求」,何況高報酬必然伴隨高風險,而高風險卻未必帶來高報酬,反倒常常落得血本無歸。

 

加盟拚創業 又摔一跤

 

在第一次的投資遭到滑鐵盧,大學畢業後,學商的股市正道立志要提升自己的專業度,除了積極到圖書館翻閱各種財經刊物,更努力準備證券相關證照,也進入證券投顧公司任職,從基礎產業研究員做起。

 

幾年後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和朋友加盟連鎖體系開起咖啡店。當時想說自己本身學的是企管,深信「創業」沒有不成功的道理,所以再一次作起發財夢,決定把工作多年的積蓄二、三百萬元,投入連鎖加盟事業。沒想到人生教訓再度重演,在欠缺經驗下,他一開始就投入過多的資金在裝潢上,也沒預留多一點的初期營運準備金,造成後續行銷、營運資金出現缺口。加上沒有仔細評估加盟創業的應變計畫,所以當初期壓力出現,才感受到實務經營與書本理論的差距頗大,導致開幕不久,經營就陷入惡性循環,最終也不敵現實而草草關門大吉。

 

投資熟悉的 才是王道

 

股市正道說,他兩次所犯的錯誤幾乎相同,那就是在自己不懂的領域裝懂,甚至想一步登天,結果是一次的代價比一次高,甚至欠下一筆債務。這讓他體認到,唯有更專注在擅長的領域才能有所成的道理,也讓他在投資市場前變得更謙卑。現在,他致力成為全方位投資顧問,除了證券外,更再鑽研保險、銀行領域,希望透過實際經驗為未來東山再起打下厚實基礎。

 

資料整理來源:聯合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