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將時間拉長之後,或是將投資標的分散後,個別標的投資報酬率就越是呈現「扁平化」,也就越是貼近所謂的「市場利率水準」,而幾乎沒有任何的例外情形。  

在前幾期《我是有錢人-迷思404-把「特例」當「通例」,可能是災難一場》刊出之後,有不少朋友也真的開始注意媒體上,各種成功案例或投資標的的真實、可信度,並與筆者討論起「投資除了爭一時,也要爭千秋」的想法。

筆者之所以提出,並再三堅持這樣的論點是因為: 現在媒體及網路上存有太多「誘人商品」與「成功案例」的迷思。且不論它的呈現形式如何,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特徵:投資績效異常亮眼,而讓一般投資績效普普,甚至常常失利的投資人心態,開始由「相形見拙」、「習以為常」,一直到「投資報酬率就是該這樣才是正確」的「昨非今是」結果演變。

 

並非筆者不相信「天縱英才」,或是「奇蹟降臨」這樣的事實。因為以買彩券中頭獎為例,當下它的投資報酬率可能是數億倍也說不定。但是,筆者要再三強調了:中樂透也不是每個人都有的機會,特別是存在於現實金融市場裡的各種投資工具或商品,它的實際表現也必須像「地球上的物品能夠跳脫地心引力影響」一般,無法掙脫得過不同時期市場整體表現大框框的限制太多。

 

因為從統計學的角度來進行分析,越是將時間拉長之後,或是將投資標的分散後,個別標的投資報酬率就越是呈現「扁平化」,也就越是貼近所謂的「市場利率水準」,而幾乎沒有任何的例外情形。

 

如果用這樣的標準,來衡量許多媒體曝光的案例或商品的報酬率情形,就會發現許多可疑之處。甚至,還可以做為投資人篩選掉不合理資訊,以及做為理財經驗累積與最後投資依據的重要參考。

 

例如之前某媒體報導一則案例指出:某位教師投資股市能夠在短短兩、三年內,就從原本的100萬元,累積出上千萬元的身家。撇開他所生活的那個年代的教師,為何能有如此高額薪水,以及兼差收入,或是他到底投資了哪些標的?他要想順利完成以上任務,必須符合以下的標準:

 

一、如果沒有新增資金,報酬率必須超過100%,而且,一定要連續三年都有如此水準才行。

 

二、假設這位教師除了期初的100萬元本金,且每年新增100萬元資金,三年的每年報酬率也要年年超過45%;假設每年新投入資金達200萬元,每年報酬率也要超過17%以上…。

 

從以上的實際數字進行分析就不難發現,不論是投資報酬率或新投入資金的數字,都是一般市井小民可以輕鬆做到的,用這樣的案例對一般投資理財大眾進行「激勵」,恐怕效果真的無法順利達成。

 

此外,讀者可千萬別以為「固定收益或配息」的商品,就一定是盤穩穩當當的獲利,絕對不會發生收益「忽高忽低」或「突然縮水」的情形。例如報載在8月底時,在台灣擁有最多投資人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就宣布自10210月發放9月份配息時調降每單位配息金額,如AT美元類別,每單位配息金額由0.0232美元調降為0.0213美元;BT美元類別,由0.0196美元調降為0.0177美元,其他股別的配息也將隨著調整,除了聯博高收益債外,也有不同品牌的高收益債基金計劃下調月配息率。

 

除了高收益債基金要調降配息率外,也有新興市場債基金宣布調降配息率。像是新加坡大華銀新興市場債基金配息率,自7月起已從7%降至5%。該基金是在20129月時,將配息率從5%調高至7%。當時公司曾經言明「為期一年」,但還等不到1年,該基金公司就提前宣布要將配息率恢復至原來5%。

 

再者,就以之前包租公、包租婆們非常搶手的大學附近出租套房為例,根據房仲業調查,在全省房價都漲了一波之下,現階段想買在大學城附近買房當包租公已不划算。就雙北市來說,除了淡江、輔大等少數大學外,北部大學附近租金投報率幾乎都掉到2%左右;一旦扣除維修費用等,淨租金投資報酬率可能都不到2%

 

專業人士甚至強調:大學附近的房子主要是出租給學生,假設賺取出租報酬率的投資人,沒有掌握到學生人數以及宿舍空置問題,租金投報率再高也是「看得到吃不到」。

 

過去就算是不景氣期間、房價下跌,大學附近的學生宿舍卻常年位居租金投報率最高的物件之一,也成為許多投資房產以出租者的最愛。但曾幾何時,受到出生率低、人口老化的影響,過去人人搶著租的學生宿舍,也終於不敵需求減少、供給太多的現實。

 

更重要的是:在租金下滑之際,舊宿舍的房東只有三種應對方式:一是持續掏錢粉刷、更新,讓投報率更加「難看」;其二就是放任物件價格低落;最後不願降價的,就只能「空著養蚊子」,讓報酬率降為零...

 有錢人養成術-441  

面對以上種種「非典型」的投資報酬率迷思,筆者有以下幾點建議想提供給讀者們參考:

 

一、短期數字高,不如長期收益穩當。其中,越是表現優於同類(β值較高),或是表現平穩、越是不偏離「零軸」(「標準差」越小)的標的,也才是長期投資人最適合選項;至於「忽高忽低」的選項,恐怕只有「心臟夠強」,也有能力時時看盤的專業投資人,才有能力「駕馭得了」。

 

二、「固定」收益並不表示恆久不變。投資人對於固定收益型商品,也要注意收益也會出現波動。特別是在行情不佳時,投資人的固定配息只是用原先投資的「本金」來「挖東牆、補西牆」而已。

 

三、長期投資的前提是「值得繼續投資」。就算投資績效要看長,但投資標的表現好壞也絕對不可能「萬年不(變)壞」。所以,投資人千萬別太相信與堅持「定期定額投資可以降低投資成本,透過時間複利累積高額報酬率」的想法。因為以上真正適用的前提是:必須是績效表現持續較佳標的,而不是投資或表現前景「走下坡」的。

 

四、是特例?還是人人容易、可得的通例?當業務員或理專拿一個誘人的投資報酬率數字供你參考時,要特別留意它的合理性。也就是說,它是人人可得的數字,還是只有單一幸運兒才能夠得到的「好康」?

 

筆者認為唯有如此,才能做為投資理財大眾可以參考,甚至是列為投資選項中的標的物。否則,只爭得一時,卻爭不了千秋的投資行為,最後將有極大的可能是無法滿足當初的預期數字,以及所希望達到的理財目標的。

 

資料整理來源:聯合報

arrow
arrow

    learnto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